黃柏湯《千金方》 - 方劑

黄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方》卷十五。主治小儿夏日伤暴寒,寒折大热,热入胃,下赤白滞如鱼脑,壮热头痛,身热手足烦。或以利药下之,便数去赤汁如烂肉,或下之不愈,后以涩药断之,下即不止,倍增壮热,或是温病热盛,复遇暴寒折之,热如腹中,下血如鱼脑。

  • 名称:黄柏汤《千金方》
  • 出处:《千金方》卷十五
  • 主治:小儿夏日伤暴寒,寒折大热,热入胃,下赤白滞如鱼脑,壮热头痛,身热手足烦。或以利药下之,便数去赤汁如烂肉,或下之不愈,后以涩药断之,下即不止,倍增壮热,或是温病热盛,复遇暴寒折之,热如腹中,下血如鱼脑

組成

黃柏、黃連、白頭翁(一作白蘞)、升麻、當歸、牡蠣、石榴皮、黃芩、寄生、甘草各二分,犀角、艾葉各一分。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三合,百日兒至二百日每服三合,二百餘日至期歲每服二合半。

主治

小兒夏日傷暴寒,寒折大熱,熱入胃,下赤白滯如魚腦,壯熱頭痛,身熱手足煩。或以利藥下之,便數去赤汁如爛肉,或下之不愈,後以澀藥斷之,下即不止,倍增壯熱,或是溫病熱盛,復遇暴寒折之,熱如腹中,下血如魚腦。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千金方衍義》:“寒折熱邪而痢下赤白,溫下不瘳,熱澀不止,惟有苦燥一法可以轉危就安,乃於白頭翁湯中用寄生代秦皮,兼取犀角、黃芩以散熱,當歸、艾葉以和血,牡蠣、榴皮以固脫,升麻、甘草引入脾家,以散伏匿之邪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