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關耳穴 - 針灸穴位

股关耳穴,耳穴名。别名股关节。位于三角窝下缘外三分之一处,对耳轮下脚上缘,在神门穴至坐骨神经穴连线的中间处,与坐骨神经、臀穴构成三角形。主治多发性淋巴结肿大、下肢疼痛、腹股沟动脉狭窄和痉挛所致之无脉症、睾丸炎、附睾丸炎、大腿疾患、下肢关节或股部酸痛等。本穴是诊断股、髋、臀部疾患、下肢股部痠痛的参考穴。针0.1-0.2寸。

功能作用

養血益氣,榮絡通經。

定位

位於三角窩下緣外三分之一處,對耳輪下腳上緣,在神門穴至坐骨神經穴連線的中間處,與坐骨神經、臀穴構成三角形。

詳細主治

多發性淋巴結腫大、下肢疼痛、腹股溝動脈狹窄和痙攣所致之無脈症、睪丸炎、附睪丸炎、大腿疾患、下肢關節或股部痠痛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針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

附註

本穴與髖關節穴都能治療下膚疼痛,都有疏通經絡的功能。但本穴穴性屬平,能養能通,偏於榮絡痛經,以治療溼阻、虛損所致的下肢痠痛為主,取治於較緩;而髖關節穴穴性屬陽,行氣活血,偏於疏經止痛,以治療邪阻,外傷,勞損所致的下肢疼痛和功能障礙為主,取治於較急。兩穴同小異大,臨證不可混淆。

相關論述

1、《針灸穴位掛圖說明》:“股關,在對耳輪下腳上緣與坐骨神經穴、臀穴成等腰三角形。” 2、《耳針療法》:“股關節,三角窩下緣外三分之一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