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吃什麼中藥治療

腦出血後應及時採取手術治療,並服用中藥配合治療,可以提高療效。在急性發作期時,可以應用星蔞承氣湯加減、天麻鉤藤飲加減、羚羊角湯加減等中藥方劑辨證治療;恢復期可以服用補陽還五湯加減、鎮肝熄風湯加減等中藥辨證治療,緩解病情。

腦出血有很高的致殘率和致死率,一旦出現腦出血,應該及時採取手術進行治療,清除顱腦內的淤血,挽救生命。在手術治療時,辨證的服用中藥配合治療,可以減輕後遺症症狀,提高治療效果。那麼,出現腦出血吃什麼中藥治療好呢?
一、急性期腦出血的中藥辨證治療
1.星蔞承氣湯加減
用大黃、芒硝、全瓜蔞、膽南星等中藥加水煎煮,製成星蔞承氣湯後服用,可以起到通腑瀉熱化痰的作用,對於痰熱腑實型腦出血引起的半身不遂、口歪眼斜、言語不清、肢體麻木、偏癱、舌質暗紅等症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2.天麻鉤藤飲加減
這種中藥方劑中含有天麻、鉤藤、石決明、夏枯草、菊花、白芍等多味中藥,加水煎煮服用後,可以清肝瀉火、熄風通絡,對於風火上擾型的腦出血引起的半身不遂、口歪眼斜、口乾口苦、面紅目赤、失語、偏癱等症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3.羚羊角湯加減
這位中藥方劑中包含羚羊角粉、知母、珍珠母、天竺黃、石菖蒲、鬱金、夏枯草等多味中藥,加水煎煮服用後,可以清熱化痰、醒神開竅,對於痰火內閉型腦出血引起的半身不遂、肢體抽搐、手足冰涼、昏迷等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二、恢復期腦出血的中藥辨證治療
1.補陽還五湯加減
用黃芪、當歸、赤芍、地龍、桂枝、雞血藤等中藥加水煎煮,製成補陽還五湯後服用,可以益氣養血、化瘀通絡,對於氣虛血瘀型的腦出血引起的半身不遂、口歪眼斜、氣短無力等症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2.鎮肝熄風湯加減
這味中藥方劑中包括白芍、天冬、玄參、龍骨、牡蠣、當歸、天麻、鉤藤等中藥成分,可以起到滋陰潛陽、熄風通絡的作用,對於陰虛風動型腦出血引起的半身不遂、失語、偏癱、肌肉萎縮等症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