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疼痛怎麼辦

中醫學名詞。咽與喉的總稱。口腔鼻腔之後,食管以上的空腔處為咽;喉腔內近氣管上端處為喉。咽喉痛是一種最常見的病症,它多發於一年中的寒冷季節,感冒、扁桃體炎、鼻竇炎、百日咳、咽喉炎以及病毒感染甚至心肌梗死均可引起咽喉痛。任何刺激咽喉及口腔黏膜的物質都可能引起咽喉痛。那麼,咽喉疼痛怎麼辦?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羅漢果茶緩解喉嚨痛。羅漢果具有清熱利咽,化痰止咳的作用,主治痰火咳嗽,咽喉腫痛,傷暑口渴等症。所以,喉嚨疼痛患者不容錯過,直接將羅漢果放入水杯或水壺,取沸水衝入,數分鐘後即可飲用,使喉嚨變得舒服,對於咽炎也有療效。

2、溼敷喉嚨緩解喉嚨痛。喉嚨疼痛用洋甘菊水溼敷喉嚨不失為一個快速緩解疼痛的方法,患者可以將幹洋甘菊花放入沸水中,浸泡,過濾取汁後,再將小毛巾浸入菊水中,浸溼後拿出瀝乾多餘的溶液,直接敷於喉嚨痛處,直到毛巾冷卻即可,喉嚨痛嚴重的話可重複此做法。這樣做有鎮痛消炎、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的作用,從而緩解喉嚨疼痛。

3、不管是感冒引起的咽喉痛還是上火引起的咽喉痛,都要多喝水,儘管喝水都是疼的,也要多喝,因為這樣可以可以起到溼潤嗓子,抗菌的效果。多喝水還可以增加自己的抵抗力,從而讓感冒咽喉腫痛,並且咽口水都疼痛的問題達到更快的解決,是在不行還要去醫院,進行專業的治療。

4、枇杷。枇杷全身皆可入藥,而果實可起到潤肺利尿,清熱健脾,對肝臟有良好的養護之功效。枇杷富含維生素C,可抗壞血因子。枇杷可止咳、潤肺、利尿、健胃、清熱,對慢性咽喉炎有滋潤作用。

綜上所述,以上是關於咽喉疼痛怎麼辦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解決咽喉疼痛有了初步的瞭解。喉嚨痛的患者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應避免辛辣、煎炸、菸酒、咖啡等刺激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時避免過度勞累,作息有度,臥床休息,多喝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