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鞘膜積液難自愈

新生兒是鞘膜積液的高發人群,大部分新生兒患者在一歲之前是可以自行吸收癒合的,那麼小孩到了一歲之後還沒有癒合,這個時候可以怎麼辦呢?下面就來一起了解下。

新生兒經常會發生鞘膜積液,然而這種症狀通常會在嬰兒6個月前就自然痊癒。而年齡較大的孩子突然出現水囊腫,則可能是因為外傷造成的。鞘膜積液可能與腹股溝疝氣有關,而且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年齡較大的孩子突然出現鞘膜積液也應由該醫生進行診斷。鞘膜積液或許可以在不用治療的情況下就自然好轉。不過還是得接受包括超聲波掃描在內的檢查,以排除睪丸受傷的可能性。

鞘膜積液的診斷與檢查∶在比較暗的地方,以手電筒照在腫大的陰囊上,如果是清的會透光,表示是陰囊積水的,如果不透光,可能是疝氣或睪丸腫瘤,需進一步診斷。超音波檢查能幫助診斷鑑別是腫瘤還是水腫。

大部分小孩的鞘膜積液在一歲以前會自行吸收癒合,如果小朋友超過一歲以上,則自愈的機會十分渺茫。此時就應該接受治療。治療方式分外科手術及抽取積水兩種方式。

外科手術:利用手術從鼠蹊部進入,找到通往陰囊的鞘狀突然後加以結紮,並將積水抽光,再將鞘狀組織行遠端切除即可。成人若只是單純陰囊積水,可從陰囊切開,做陰囊積水切除術。

抽取積水:也有人在抽水之後打劑硬化劑棧治療,但效果不彰,容易復發、發炎,應慎重選擇。尤其在小朋友更不合適,因腹股溝的鞘狀突未完全閉合,會引起腹膜炎。

以上就是小兒鞘膜積液難自愈是可以採取的辦法,希望透過上面的介紹,可以對廣大患者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