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避孕藥後陰道出血正常嗎

服用避孕藥後陰道出血正常嗎

避孕藥主要成分為人工合成的甾體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服避孕藥期間,發生陰道不規則出血,在醫學上稱之為“突破性出血”。

口服避孕藥後引起出血的原因,一是漏服或未按規定服避孕藥,使激素的含量不能保持在正常水平,以致子宮內膜發生脫落而引起陰道出血。二是避孕藥片質量受損、開裂,使藥物劑量不夠,不足以維持子宮內膜正常狀態而引起陰道出血。三是個體差異,如服避孕藥後有的婦女體內不能立即適應而引起陰道出血。

不同原因引起的陰道出血,需區別處理。

1、正確掌握避孕藥的服藥方法,按時服藥,保管好藥片,藥片受潮、磨損、開裂的不可再服用。

2、由於個體差異,服避孕藥後體內激素水平不平衡而引起的陰道出血,不要因害怕而自行停藥,要繼續堅持服藥,不然會出血更多。

3、如果出血發生在月經的前半週期1-14天,可從出血之日起,每天加服炔雌醇1-2片,與原避孕藥同服到第22天停藥。如果出血發生在月經的後半週期14-28天,可從出血之日起,每天加服短效口服藥半片至1片,與原避孕藥同服到第22天停藥。

如果陰道出血期已接近月經期,即發生在服最後幾片避孕藥時;或出血多,又自行停藥,則把這時出血作為一次月經來潮,按來一次月經處理,待月經的第5天開始口服下一個週期的避孕藥。如果採用加服炔雌醇來防止陰道出血,一般要連續加服3個月經週期,然後停止加服。

如果停止加服後又出血,還可同法加服炔雌醇。若不想再加服,則可調換藥品,即原來口服短效避孕藥1號發生陰道出血者,可改服2號或0號,原來口服短效避孕藥2號或0號發生陰道出血者,可改服1號,但必須服完一個週期即22天的藥後,方可調換改服另一種避孕藥。

服用避孕藥副作用

1、面部色素沉著

一些服用避孕藥時間較長的女性的臉頰部可能出現像懷孕時那樣的蝴蝶斑,這是雌激素引起的色素沉著。妊娠期已有色素沉著的人用避孕藥後容易發生,並且與日光照射有關。

解決方法:避免面部色素沉著,可以在飲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橙子、獼猴桃等等;避免強光照射,出外時塗抹防曬霜;有色素沉著傾向的人,可選用雌激素含量比較低的避孕藥,比如單純孕激素製劑。

2、類早孕反應

類早孕反應較常見,約佔用藥人數的50%。症狀多為先重後輕,以後逐漸消失,可能與機體逐漸適應有關。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甚至乏力、頭暈等類似妊娠早期的反應。常在服藥第1—2周發生。該反應與避孕藥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有關。

解決方法:其實,發生類早孕反應不用太焦急,只要將服用避孕藥的時間改在晚飯後或臨睡前就可以很好地緩解胃的不適反應;反應較重者,可服維生素B6,每次20毫克,每日3次。仍無緩解者,可考慮更換避孕藥,選擇雌激素含量較少的藥物。

3、陰道出血

不少女性在服用避孕藥期間,會發生持續性的點滴出血,或者如同月經量的突破性出血。這與漏服、遲服了避孕藥或者避孕藥藥效不足有關。如果陰道流血發生在月經週期的前半期,常提示雌激素劑量太小;如發生於後半週期,則表明孕激素劑量不夠,不足以維持子宮內膜。

解決方法:前半週期出血時,每日可加用炔雌醇5—10微克,直至該週期結束;在後半週期出血時則每日可加用1片避孕藥;若出血時間接近月經期或出血量多如月經時,則可停藥,於出血第5天再服用下一週期藥物。

如何安全避孕

1、避開危險期。育齡期女性在同房時一定要計算好自己的安全期,注意避開危險期。安全期的演算法是在月經後七天和下次月經前7天。剩下的是危險期,在危險期內您的卵巢會排卵,這時如果有精子進入就有可能懷孕哦。

2、體外射精。這是一種避孕的方法,但是存在一定的風險。事後,需要女性及時做檢測。否則時間長了若是真的懷孕了,“麻煩”就大了哦。

3、使用節育環。這個避孕方式比較適合生育後的女性。生育後的女性短期內不要孩子,可以在宮內放置節育環,這個要在醫生的幫助下才可以做到。開始時會有些疼痛,但是慢慢的就好了。在女性打算生育二胎時,可以去醫院將節育環取下,不會影響再次懷孕。

4、使用避孕套。避孕套現在分為男用和女用兩種類別。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的TT。避孕套在所有避孕工具裡可以說是最安全的。不僅可以避孕,還可以預防很多傳染疾病,價格也比較合適。

5、做絕育手術。這個方法比較殘忍,但是效果很好,適合於已經結婚生子,不想再要孩子的夫妻。一般來說男性做絕育手術比女性做絕育手術的傷口更為輕微,恢復起來也比較快。所以如果夫妻兩個要做絕育手術的話,這裡建議爸爸做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