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肛周膿腫初期怎麼治療

肛周膿腫是因為新生兒的腸胃功能發育還不是特別完善,如果飲食不當的話很容易造成腹瀉,經常腹瀉就容易引發肛周膿腫。肛周膿腫,多由肛竇感染蔓延擴散致肛腺及肛門周圍間隙形成膿腫,是肛腸科常見疾病,所以要儘早治療。

小兒肛周膿腫的治療一般以手術治療為主,若寶寶太小可以先進行藥物等保守治療法。若寶寶肛周膿腫初起尚未形成膿包,家長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法進行治療。可用涼血解毒、清熱利溼的中藥內服。

若寶寶肛周部已成膿包,則宜早期切開排膿,以防炎症侵及肛門直腸周圍間隙和疏鬆組織,形成範圍較大的膿腔。許多家長擔心寶寶太小,手術會影響肛門功能,想等寶寶長大些身體功能發育完善後再做,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因為一旦寶寶得了肛周膿腫,如不及時治療,膿腫會蔓延擴散,使病變進一步加重,就會由小病變成大病。需要手術治療的就不應依賴藥物而過分地採用保守治療,以免延誤手術時機。千萬不要自行將膿腫刺破或擠膿,以免造成感染等意外。

手術原則為選擇膿腫波動最明顯的部位下方,呈放射狀切開,鈍性分離,排出積聚的膿液。如果切口邊緣重疊,可修剪創緣,以利引流,不留死腔。表淺的皮下膿腫,在切開排膿的同時,尋找齒線處感染的肛竇,即內口;然後延長切口,使之與內口相通;修剪下口邊緣,使切口適當向肛外延伸,並置引流物,以利引流。粘膜下膿腫,需在肛門鏡下顯露膿腫部位,在中央作縱向切口,排出膿液;再用血管鉗分離膿腔,排盡殘留膿液,放置紅油膏紗條引流。

此外,小兒肛周膿腫的術後護理十分重要。要每天定時給孩子的患處換藥,做好清潔工作,並謹記不能在傷口處使用藥物進行治療,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