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疾病的基本常識

大家對三叉神經痛了解麼,大家對三叉神經痛的基本常識有哪些?三叉神經痛主要是累及面部限於三叉神經的一個分支或是幾個分支分佈區反覆發作性短暫又劇烈疼痛的一種疾病,是最典型的神經痛。

國外統計每百萬人口中有118人發病,國內有人調查其發病率為10萬分之182。本病診斷雖較容易,但由於神經阻滯等有效的療法未被普遍採用,許多患者帶病數十載而不得治癒,難以忍受的痛苦的折磨使他們痛不欲生,因此,本病被認為是世界上人類最大的敵人。臨床上為診療的方便,通常把三叉神經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型。

1、繼發性三叉神經痛本病是指由於三叉神經本身或鄰近組織病變所引起的疼痛症狀。但除了疼痛以外,還有神經系統體徵。它可繼發於橋小腦角,三叉神經根或半月神經節部位的腫瘤、血管畸形、動脈瘤、蛛網膜炎及多發性硬化等疾患。

2、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是指不表現有神經系統體徵,且用各種檢查並無明顯和發病有關的器質性或功能性病變者。

疼痛特徵:疼痛發作前無先兆症狀,突然起病,迅速停止。間歇期完全正常,多數患者發作日趨頻繁,也可有數週到數年的緩解期,但很少有自愈者。

疼痛的部位嚴格地限於三叉神經的一支或幾支分佈區的額或面部,右側為多,佔60%左右,絕對不會串到對側,但5%以下的為雙側性。疼痛多以第二支為中心,單獨第二支患病及累及第二支者約佔25%,其中第二三支同時發病者最多,約佔32%至42%,其次為第二或第三支,第一支患病不超過5%。

疼痛的性質呈閃電式、淺表而尖銳的劇痛,常被描述為刀剜樣、電灼樣、火燒樣或撕裂樣痛。

疼痛的程度極為劇烈,疼痛發作時表情異常痛苦,表現為,用手猛搓面部,以至於面板腫脹、破損,眉毛鬍子搓光。有的頻頻呼喊。也有的用頭部猛烈撞牆或在地上打滾。還有的患者表現為目瞪口呆,似乎遇到某種意外打擊而震驚,保持原來姿勢,不敢動彈。疼痛持續時間數秒鐘到2分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