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最新診斷標準

頸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之一。頸椎病是泛指頸段脊柱病變後所表現的臨床症狀和體徵。目前,頸椎病的最新診斷標準為:

1、臨床表現與影象學所見相符合者,可以確診。

2、具有典型頸椎病臨床表現,而影象學所見正常者,應注意除外其他病患後方可診斷頸椎病。

3、僅有影象學表現異常,而無頸椎病臨床症狀者,不應診斷頸椎病。

診斷依據分別為:

1、頸型:1、主訴頭、頸、肩疼痛等異常感覺,並伴有相應的壓痛點。2、x線片上頸椎顯示曲度改變或椎間關節不穩等表現。3、應除外頸部其他疾患。

2、神經根型:1、具有較典型的根性症狀,且範圍與頸脊神經所支配的區域相一致。2、壓頭試驗或臂叢牽拉試驗陽性。3、影象學所見與臨床表現相符合。4、痛點封閉無顯效。5、除外頸椎外病變所致以上肢疼痛為主的疾患。

3、脊髓型:1、臨床上出現頸脊強損害的表現。2、x線片上顯示椎體後緣骨質增生、椎管狹窄。影象學證實存在脊髓壓迫。3、除外肌萎縮性脊膀例索硬化症、脊髓腫瘤、脊髓損傷、繼發性粘連性蛛網膜炎、多發性末梢神經炎。

4、椎動脈型:關於椎動脈型頸椎病的診斷問題是有待於研究的問題。1、曾有猝倒發作。並伴有頸性眩暈。2、旋頸試驗陽性。3、x線片顯示節段性不穩定或樞椎關節骨質增生。4、多伴有交感症狀。5、除外眼源性、耳源性眩暈。6、除外椎動脈i段和椎動脈iii段受壓所引起的基底動脈供血不全。7、手術前需行椎動脈造影或數字減影椎動脈造影。

5、交感神經型:臨床表現為頭暈、眼花、耳鳴、手麻、心動過速、心前區疼痛等一系列交感神經症狀,x線片有失穩或退變.椎動脈造影陰性。

6、其他型:頸椎椎體前烏嘴樣增生壓迫食管引起吞嚥困難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