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概述

直腸脫垂是指肛管、直腸、甚至乙狀結腸下端向外翻出而脫垂於肛門外。

病因

腹壓增加及盆底組織松馳是直腸脫垂的兩大主要因素。幼兒直腸脫垂有自行消退的可能。而成人型直腸脫垂不同,只要產生直腸脫垂的因素存在,脫垂即日見加重。

症狀

1、常有便秘腹瀉史,或久病、營養不良、腹壓增加的病史。2、排便時有粘膜脫出肛外,自感為柔軟團塊,初可還納肛內,病程較長者咳嗽、噴嚏甚至搬物、行走均可脫出肛外。若久不還納,常被磨擦致腫脹、糜爛甚至壞死。

檢查

1、排糞時有柔軟團塊狀腸粘膜脫出肛外。2、患者排糞動作時見腸粘膜自肛門脫出。

治療

1、支援療法。2、注射療法。3、手術治療。4、用藥原則:該種病人病程長,機體抵抗力差,多合併營養不良。因此用藥方面除應用抗生素及多種維生素外,手術前後積極的支援療法,包括加強營養少量輸血等殊屬必要。主要症狀為有腫物自肛門脫出。初發時腫物較小,排便時脫出,便後自行復位。以後腫物脫出漸頻,體積增大,便後需用手託回肛門內,伴排便不盡和下墜感。最後在咳嗽、用力甚至站立時亦可脫出。隨著脫垂加重,引起不同程度的肛門失禁,常有黏液流出,導致肛周面板溼疹、瘙癢。因直腸排空困難,常出現便秘,大便次數增多,呈羊糞樣。黏膜糜爛,破潰後有血液流出。內脫垂時症狀不明顯,主要表現為排便不盡感、肛門阻塞感等直腸排空障礙一起的症狀。栓劑插入肛門協助排便可使排便變得順暢。部分患者在排便時有下腹和腰骶部脹痛。病程較長者亦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肛門失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