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炎的病理是什麼

1、綜述:骨性關節炎是一種較少有炎症因素的退變性疾病,它包括細胞及基質的退變,導致結構和功能的喪失,伴有軟骨的修復及骨的重塑。

2、關節軟骨的退變:由於營養物質在基質內滲透擴散受阻,廢物蓄積導致軟骨細胞死亡,基質逐漸溶解,透明軟骨區域性發生軟化、糜爛,軟骨表面出現不光滑、無光澤,可見龜裂,在重力摩擦下,軟骨將會被撞擊或消失,最後關節面是增厚的高密度軟骨下骨的裸露粗糙面,X線表現關節間隙變窄。

3、軟骨下骨改變:中央部位軟骨下骨小梁數目增加,表現密度增加,間距變小,骨小梁方向與關表面更重直,而厚度無改變,呈象牙樣改變,外圍部位軟骨下骨質發生萎縮,出現囊性改變。軟骨下囊泡發生在骨質疏鬆區,骨小梁消失,骨髓呈纖維粘液樣物質,囊腔內有死骨、軟骨碎片和非定形物。

4、骨贅形成:在軟骨的邊緣或肌腱附著處,透過軟骨化骨,形成骨贅,又稱骨質增生。骨質增生是人體生理性代償功能,也是人體為適應應力的變化而產生的一種防禦性反應,它既是生理的,又可能轉為病理的,它可以使失去穩定性的骨關節得以加強,也可造成對周圍神經及血管的壓迫。

參加戶外運動之前要做好準備活動,輕緩地舒展膝關節,增加下肢的柔韌度和靈活性,讓膝關節活動開以後再參加運動。練壓腿時,不要猛然把腿抬得過高,防止過度牽拉膝關節韌帶和肌肉組織。打太極拳時,動作幅度不宜過大、下蹲位置不宜過低,以防膝關節負擔過重發生損傷。膝骨關節炎是小病,不少患者認為膝骨關節炎是小病,沒有接受有效治療,關節病損必然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致殘。軟骨下骨板的病變:隨著疾病的發展,因軟骨脫落使軟骨下骨板裸露,並可在軟骨骨板下出現大小不等的囊性變,這些囊性變會穿破骨板伸向關節腔內,使關節軟骨面進一步殘缺不全,此時病變已從軟骨擴充套件至整個骨組織,表明疾病已經惡化。

5、軟組織的改變:關節囊與周圍的肌肉可產生纖維變性和增厚。周圍肌肉因疼痛產生保護性痙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