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和感冒的區別

流感和感冒的區別:對於流感和普通感冒許多人都存在許多誤解。實際上“感冒”、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簡稱,上感上呼吸道感染的簡稱、的概念是不同的,預防和治療的方法也不完全一樣。感冒和流感雖然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們是兩種不同的疾病。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病率較高,易引起暴發性流行或大流行,病原體為甲、乙、丙3種型別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透過空氣飛沫傳播。臨床上有急起高熱、乏力、全身肌肉痠痛、眼結膜炎明顯和輕度呼吸道感染症狀,雖有自限性,但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者易併發肺炎。流感的最主要特點是流行,可引起區域性、全國性,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因此流行是臨床醫師診斷流感的主要根據。由於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極易變異,因此每一年發生的流感的病毒株,或病毒血清型往往是不同的,一般3年一個流行高峰,發病人數多,全身症狀嚴重,影響健康和勞動能力。

普通感冒,簡稱感冒,俗稱“傷風”,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見的病種,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其主要病原體有鼻病毒,其次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薩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併細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為清水樣鼻涕,2-3天后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普通感冒大多為散發性,不引起流行,但冠狀病毒感染可引起某些流行。感冒多呈自限性,一般經5-7天痊癒。

流感和感冒的區別:經過了上述幾點的介紹希望大家對相關的內容有所瞭解,也希望對流感和感冒的及時準確的治療能夠提供一些幫助,避免耽誤了疾病的治療最佳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