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寶寶嚴重腹瀉怎麼辦

小兒腹瀉病是由多種病原及多種病因而引起的一種疾病,九個月的嬰兒比較高發。腹瀉的高峰主要發生在每年的6-9月及10月至次年1月。夏季腹瀉通常是由細菌感染所致,多為黏液便,具有腥臭味;秋季腹瀉多由輪狀病毒引起,以稀水樣或稀糊便多見,但無腥臭味。腹瀉的發病率僅次於急性呼吸道感染。那麼,九個月寶寶嚴重腹瀉怎麼辦?

1、及早補充身體丟失的水分

媽媽首先要做的是判斷寶寶是否是輕度脫水。輕度脫水的寶寶有口渴感,口唇稍幹,尿比平時要少,顏色發黃,並且表現出煩躁、愛哭。

媽媽可從以下幾種補液方法中選擇一種:用自制的糖鹽水補液,即在5000毫升的溫開水中加入1.75克精食鹽和10克白糖,1.75克精食鹽相當於啤酒瓶蓋的一半,10克白糖相當於2小勺;用自制的米湯加鹽液體補液,即在500毫升溫開水加入1.75克的精食鹽;用醫生給開出來的ORS(口服補液鹽)補液,ORS補液鹽是已配好的乾粉,使用時按說明書配成液體即可。

然後,在最初4小時裡,按寶寶的每公斤體重給予20-40毫升液體。此後,隨時口服,能喝多少喝多少。如果寶寶嘔吐,待10分鐘後再慢慢地喂;一旦寶寶出現眼瞼浮腫,表明補液有些過量,應暫時改喝白開水或母乳。

2、給寶寶豐富的食物以防止營養不良

傳統的腹瀉治療方法,主張讓患兒禁食一段時間。然而,這樣有礙於身體的營養補充,容易發生營養不良。現在主張不要讓腹瀉的寶寶禁食,但需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則,每日至少進食6次。母乳餵養的寶寶繼續吃母乳,但媽媽的飲食含脂量要低些,否則會使腹瀉加重。可進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爛麵條、魚肉末、少量蔬菜泥、新鮮水果汁或香蕉泥,直至腹瀉停止後2周。

九個月寶寶拉肚子九個月寶寶大多已經能接受輔食,腸道菌群日益穩定,生理性腹瀉幾乎沒有了,這時寶寶拉肚子媽媽們就要格外注意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九個月寶寶拉肚子大多與飲食、環境有關係,所以預防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