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的分類有哪些耳聾患者應注意什麼

耳聾是非常嚴重的一種耳部病種,一旦有耳聾,我們所處的世界將會變成無聲的世界,那是由於耳聾疾病一旦發生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我們的聽力。如果病情嚴重的話,我們這輩子都聽不到任何聲音了,所以治療很有必要。那麼,對於耳聾的分類,你又有多少了解?關於應該注意的一些事項,你又清楚多少呢?

耳聾的分類

1、傳導性聾:是因外耳中耳有病變,使聲音傳導過程發生障礙,而引起耳聾。常見致聾原因有外耳道盯聹、異物、炎症、先天性耳道閉鎖、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急慢性非化膿性中耳炎、先天性畸形,腫瘤,大皰性鼓膜炎,耳硬化症早期等。

2、感音神經性聾:指耳蝸螺旋器病變不能將音波變為神經興奮或神經及其中樞途徑發生障礙不能將神經興奮傳入,或大腦皮質中樞病變不能分辯語言,統稱感音神經性聾。如梅尼埃病、耳藥物中毒、迷路為、噪聲損傷、聽神經瘤等。由於內耳耳蝸螺旋器發生病變引起的聽力障礙稱感音性耳聾,神經傳導徑路發生病變引起的耳聾稱神經性耳聾。

3、混合性聾:傳音和感音機構同時有病變存在。如長期慢性化膿性中耳炎、耳硬化症晚期、爆震性聾等。

耳聾的注意事項

1、耳毒性藥物所致的聽力損傷

在非洲,由於瘧疾及抗瘧藥物套寧,氯奎的泛用,兒童聽力損失的狀況驚人,在非洲的耳鼻咽喉科門診,常有患兒因嚴重的聽力損傷而就診,這一點,應引起聯合國衛生組織的高度重視。在我國及發達國家,因氨基甙類藥物及其它耳聾性藥物所致的聽力損傷也時有發生。因為藥物耳毒性機制的特殊,即使在停用藥物後,有些病例的聽力損傷仍可呈進行性發展,又加上耳毒性藥物應用的早期,其聽力損傷的症狀隱蔽,家長難以早期發現,因而,兒童應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

2、耳機及手機對聽力的損傷

我國青少年喜用mp3、mp4,人們也習慣於應用手機。其實,人們應用耳機時往往沒有意識到其音量的巨大,耳機的音量對耳部的衝擊與損傷是明顯的,長年應用耳機可能會導致聽力的損傷。手機的輻射對耳部的損傷也是很嚴重的,尤其是劣質的機型,在耳科門診,常常能遇到因手機所致的聽力下降、耳鳴、耳痛的病例。因而,我們建議人們應避免過度地使用耳機及手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