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扁桃體炎應該怎麼治療好呢

對於慢性扁桃體炎來說,目前尚無有效的保守療法,但中藥、扁桃體區域性用藥、冷凍、理療等皆有人試用。也可進行扁桃體切除術。過去,為防止扁桃體病灶引起嚴重併發病,扁桃體切除術甚為普遍。近年由於認識到扁桃體具有免疫功能,對切除扁桃體是否有益發生爭議。故手術已較前有所減少。對手術適應症、手術效果及切除扁桃體是否會影響機體免疫功能等也存在不同見解。據近年研究,扁桃體參與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可以產生合成各種免疫球蛋白的B淋巴細胞。因此有人認為切除扁桃體可以影響區域性免疫功能,但對全身免疫功能無影響。以下情況可以行扁桃體切除術:反覆急性發作或有扁桃體周圍膿腫史者,可能是引起其他部位病變的原發病灶,影響正常呼吸或吞嚥功能。為防止對免疫功能有不良影響,一般在6歲以前不行扁桃休切除術。影響吞嚥及呼吸者,可以切除一側扁桃體,以解除功能障礙。有出血傾向,繼發病活動期手術可能造成繼發病惡化以及病人健康條件不允許時,則不應手術。

急性扁桃體炎應該怎麼治療好呢?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急性扁桃體炎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因此病人應適當隔離。

二、得了急性扁桃體炎可採用中醫中藥進行治療。

急性扁桃體炎的危害性非常大,患者應多加註意休息,多飲水,通大便,進流質食物或飲食。

如果急性扁桃體炎的發病總是反覆發作,特別是已有併發症者,應待急性炎症消退後行扁桃體切除術。

如果急性扁桃體炎區域性發病,可用複方硼砂溶液或1:5000呋喃西林液漱口。

專家提醒:急性扁桃體炎有傳染性,應適當隔離。因本病多為鏈球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或磺胺藥。此外,應注意休息、通大便、多飲水、冷流食,並給適量退熱止痛藥、漱口藥水等,多數患者可在1周左右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