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盛的人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哪些

現在天氣越來越熱,很多人都會出現肝火旺盛的症狀。中醫上說,火就是身體出現的一些熱性症狀,是因為外界氣候變化而導致的邪氣。肝臟的主要功能是排洩,而且工作時間是在晚上,需要在人熟睡的情況下進行。現在人們飲食不健康,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壓力大,體內積累的毒素無法及時透過肝臟排洩出來,影響身體健康。

肝火旺盛的人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哪些?

一般來說,肝火旺盛不需要藥物治療,如果能調整好日常飲食,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通常情況下,肝火旺盛的人飲食口味要清淡,以清肝瀉熱、易消化的事物為主。肝火旺盛應該先去火,簡單來說,就是多吃寒性、涼性食物和蔬果,而少吃或不吃熱性類。但是作為一種肝臟的不健康狀態,養肝護肝也是必不可少的。中醫講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味,分別對應五臟。肝火旺盛的人在應該多食甘性食物,肝氣不足的人適當吃酸性食物。

穀類大多都屬甘,如黍米、高粱、燕麥等。蔬菜類有刀豆、扁豆、紅棗、南瓜等。許多水果都是性寒、味甘的,比如蘋果、梨、西瓜、葡萄、香蕉、菠蘿、李子、獼猴桃、草莓、荸薺、柚子等。

哪些水果是肝臟旺盛的人不能吃呢?

我們知道有些水果也是屬於溫熱性的,會導致上火的症狀更嚴重,無法緩解肝火旺盛。常見的熱性水果有:芒果、櫻桃、番石榴、荔枝、龍眼、椰子、榴蓮、杏、橘子、菠蘿、桂圓等。

水果雖然有一定的降火作用,但水果性涼,不能過量食用。肝火旺盛的人還是要注意休息,少熬夜,多運動。上班族和學生最好多喝水,也可以多飲茶。雖然肝火旺一般都是透過調節飲食來緩解,但如果改善了飲食卻沒有得到緩解的話,就要考慮去醫院或用藥物來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