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醯甲硝唑分散片 - 西藥

苯酰甲硝唑分散片,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用于泌尿生殖系统滴虫病,如阴道滴虫病等;肠道及肠外阿米巴病,如阿米巴病及阿米巴肝脓肿等;贾第虫病;敏感厌氧菌所致各种感染,如菌血病、败血病、腹部手 术后感染等;预防由厌氧菌引起的妇科、外科术后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苯醯甲硝唑。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 1、泌尿生殖系統滴蟲病,如陰道滴蟲病等; 2、腸道及腸外阿米巴病,如阿米巴病及阿米巴肝膿腫等; 3、賈第蟲病; 4、敏感厭氧菌所致各種感染,如菌血病、敗血病、腹部手術後感染等; 5、預防由厭氧菌引起的婦科、外科術後感染等。

規格

0.64g。

用法用量

本品為分散片,可直介面服/吞服,或將本品適量投入約100ml水中,振搖分散後口服。飯前1小時服用,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的用量如下: 1、敏感厭氧菌感染的治療:每日3次,每次0.64g,連服7天。 2、作為預防用藥:在術前24小時開始服用,劑量為每次0.64g,連服7天。 3、阿米巴病: (1)腸阿米巴病:每日3次,每次1.28g,連服5天。 (2)慢性阿米巴肝炎:每日3次,每次0.64g,連服5-10天。 (3)阿米巴肝膿腫及其它形式的腸外阿米巴病:每日3次,每次0.64g,連服5天。 4、泌尿生殖系統滴蟲病:每日3次,每次0.32g,連服7天;或者,單次劑量3.2g頓服。 5、賈第蟲病:每日1次,每日3.2g,連服7天。

不良反應

偶爾出現口中異味,舌苔和胃腸不適,嗜睡眩暈、頭痛、運動失調、皮疹、瘙癢、運動共濟失調、黑尿(代謝所致)等曾有過報道,但極為罕見,在大劑量或長期治療時曾報道出現少數外周神經系統病例。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3、有活動中樞神經疾患和血液病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患者在用藥期間應戒酒。 2、服用本品後,尿液可能呈暗色。 3、苯醯甲硝唑水解後,比服用甲硝唑後達到的峰值低,甲硝唑的吸收是緩慢的。因此,對於急性病例的開始治療,應慎用苯醯甲硝唑。 4、肝、腎功能不全者應降低劑量或遵醫囑。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6、藥物過量: (1)臨床特徵:很少數的不正常跡象或症狀。 (2)處理:藥物本身大劑量可能引起嘔吐,如沒有嘔吐情況,先鎮靜後,可進行灌洗。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增強華法林等藥物的抗凝作用。 2、土黴素可干擾本品消除陰道滴蟲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對以下專性厭氧菌有抗菌作用1、革蘭氏陰性厭氧桿菌:類桿菌屬的脆弱類桿菌、普通類桿菌、吉氏類桿菌、卵圓類桿菌、多形類桿菌等和梭狀桿菌屬。2、革蘭氏陽性厭氧桿菌:真桿菌屬、梭狀芽孢桿菌屬。3、革蘭氏陽性厭氧球菌:消化球菌屬和消化鏈球菌屬。4、本品對原蟲,如陰道毛滴蟲具有很強的活力;對阿米巴和蘭伯氏第蟲均有活性。動物作用模式為切斷DNA鏈和抑制DNA合成,從而干擾和中斷厭氧微生物生長和繁殖。

藥代動力學

1、吸收:苯醯甲硝唑本身不被吸收,但可透過腸壁吸收水解的甲硝唑,在人的血漿中未檢出苯醯甲硝唑。單次口服苯醯甲硝唑3.2g後5.1小時,其最大平均血藥濃度為16.6μg/mg。單次口服苯醯甲硝唑0.64g後3.2小時。其血藥濃度為4μg/mg。 2、分佈:甲硝唑廣泛貫穿於細胞內和細胞外的身體組織,也橫跨胎盤。曾發現在膿腫、膽和CSF中的治療濃度,兩個病人以1g分4次/天的治療劑量,口服7天后,在CSF中濃度為58-80.4mg/ml。發現在人的精液裡,骨髓中的濃度均相當於血清中的濃度。 3、代謝:甲硝唑在肝中,透過酸氧化和葡萄糖醛酸化合物結合,部分代謝,曾檢定在尿中由五種代謝物,但認為甲硝唑最後代謝物大部分無活性。苯醯甲硝唑平均消除半衰期為9.7小時。 4、排洩:相當於甲硝唑給藥劑量的12-16%,以未變化的甲硝唑從尿中排出;相當於甲硝唑給藥劑量的44-64%,是以甲硝唑和羥甲基衍生物的硝基化合物形式排除。剩餘部分未知。甲硝唑也排洩到唾液和乳汁中,其達到的濃度,相當於血漿中的濃度。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