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曲美他嗪片 - 西藥

盐酸曲美他嗪片,西药名。为抗心绞痛药。用于在成年人中作为附加疗法对一线抗心绞痛疗法控制不佳或无法耐受的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进行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鹽酸曲美他嗪。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在成年人中作為附加療法對一線抗心絞痛療法控制不佳或無法耐受的穩定型心絞痛患者進行對症治療。

規格

20mg。

用法用量

1、口服,一次20mg(1粒),一日3次,進餐時服用;3個月後評價治療效果,若無治療作用可停藥。 2、腎功能損害的患者:對於中度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30-60ml/min)患者(參見【注意事項】和【藥代動力學】),推薦劑量為每次服用20mg(1粒),一日2次,即早、晚用餐期間各服用1粒。

不良反應

1、不良反應,即被認為至少可能與曲美他嗪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按以下常規頻率列表如下:很常見(≥1/10);常見(≥1/100至<1/10);不常見(≥1/1,000至<1/100);罕見(≥1/10,000至<1,000);極罕見(<1/10,000);未知(無法透過已有資料估算)。 2、神經系統疾病 (1)常見:眩暈、頭暈。 (2)未知:帕金森綜合徵(震顫、運動不能、張力亢進)、步態不穩,不寧腿綜合徵以及其他相關運動障礙,通常在停藥後可逆。 (3)未知:睡眠障礙(失眠、嗜睡)。 3、心臟疾病: 罕見:心悸、期外收縮、心動過速。 4、血管疾病: 罕見:低動脈壓、直立性低血壓(可能與全身乏力、頭暈或跌倒有關,尤其在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的患者中)、潮紅。 5、胃腸疾病: (1)常見:腹痛、腹瀉、消化不良、噁心和嘔吐。 (2)未知:便秘。 6、面板及皮下組織疾病: (1)常見:皮疹、瘙癢、蕁麻疹。 (2)未知:急性全身發疹性膿皰病(AGEP)、血管性水腫。 7、全身疾病和給藥部位情況 常見:虛弱。 8、血液和淋巴系統疾病: 未知:粒細胞缺乏症、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9、肝膽疾病: 未知:肝炎。

禁忌

1、對藥品任一組分過敏者禁用。 2、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徵、震顫、不寧腿綜合徵以及其他相關的運動障礙者。 3、嚴重腎功能損害者(肌酐清除率<30ml/min)。

注意事項

1、曲美他嗪不作為心絞痛發作時的對症治療用藥,也不適用於對不穩定心絞痛或心肌梗死的初始治療。曲美他嗪不應用於入院前或入院後最初幾天的治療。心絞痛發作時,對冠狀動脈病況應重新評估,並考慮治療的調整(藥物治療和可能的血運重建)。 2、曲美他嗪可引起或加重帕金森症狀(震顫、運動不能、張力亢進),應定期進行檢查,尤其針對老年患者。出現可疑情況時,應由神經科醫生進行適當檢查。發生運動障礙時,如帕金森症狀、不寧腿綜合徵、震顫、步態不穩,應徹底停用曲美他嗪。這些事件發生率低,且停藥後通常可逆。多數患者停用曲美他嗪後4個月內恢復。如果停藥後帕金森症狀持續4個月以上,則應徵詢神經科醫生的意見。可能會出現步態不穩或低血壓相關的跌倒,特別是對於服用抗高血壓藥物的患者(參見【不良反應】)。 3、對於預期暴露量會增加的患者,開具曲美他嗪處方時應謹慎: (1)中度腎功能損害(參見【用法用量】和【藥代動力學】)。 (2)超過75歲以上的老年患者(參見【用法用量】)。 4、本品含有日落黃FCFS(E110)及胭脂紅A(E124),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 5、對駕駛和使用機器能力的影響:臨床研究顯示曲美他嗪對血液動力學沒有影響,然而上市後已觀察到頭暈和嗜睡病例(參見【不良反應】),這可能會影響駕駛和使用機器的能力。 6、運動員慎用。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妊娠:無孕婦使用曲美他嗪的資料。動物研究未顯示在生殖毒性方面直接或間接的有害影響(參見【藥理毒理】)。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最好避免在妊娠期間服用該藥物。 (2)哺乳:曲美他嗪及其代謝產物是否經母乳排出尚不清楚。不能排除對新生兒/嬰幼兒的風險。哺乳期間不應服用曲美。 (3)生育能力:生殖毒性研究表明不影響雌性和雄性大鼠的生育能力(參見【藥理毒理】)。 8、兒童用藥:尚未確定曲美他嗪在18歲以下人群中的安全性和療效。無可用資料。 9、老年用藥:由於存在腎功能與年齡相關的下降,老年患者的曲美他嗪暴露量可能增加(參見【藥代動力學】)。在中度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30~60ml/min)患者中,推薦劑量為每日兩次,每次1粒,即在早晚用餐時各服用1粒。老年患者劑量增加時應謹慎(參見【注意事項】)。 10、藥物過量:有關曲美他嗪藥物過量的可用資訊有限。應進行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合用可能產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作用機制:曲美他嗪透過保護細胞在缺氧或缺血情況下的能量代謝,阻止細胞內ATP水平的下降,從而保證了離子泵的正常功能和透膜鈉一鉀流的正常運轉,維持細胞內環境的穩定。曲美他嗪透過阻斷長鏈3-酮酯醯CoA硫解酶抑制脂肪酸的β-氧化,從而促進葡萄糖氧化。在缺血細胞中,相比於β-氧化過程,透過葡萄糖氧化獲得能量需要較低的耗氧量。增強葡萄糖氧化可以最佳化細胞的能量過程,從而維持缺血過程中適當的能量代謝。 2、藥效學作用:在缺血性心臟病患者中,曲美他嗪作為一種代謝劑,可保持心肌細胞內高能磷酸鹽水平。實現抗心肌缺血作用的同時未影響血液動力學。

毒理作用

透過犬(5-40mg/kg/天)和大鼠(5-200mg/kg/天)口服給藥進行了慢性毒性研究,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特徵。在小鼠和家免試驗中,未發現胚胎一胎兒毒性作用和致畸性。一項三代大鼠的繁殖和胚胎研究未顯示任何異常。在體外研究(包括致突變和致畸變可能性的評價)和體內研究中,已對潛在遺傳毒性進行了全面評估。所有研究結果均為陰性。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口服給藥後,曲美他嗪吸收迅速且完全,2小時內即達到血漿峰濃度。口服單劑曲美他嗪20毫克後,血漿峰濃度約為55ng/ml。重複給藥後,24-36小時達到穩態濃度。 2、分佈:表觀分佈容積為4.8升/千克,蛋白結合率低(16%)。 3、排洩:曲美他嗪主要透過尿液大部分以原型清除。清除半衰期平均為6小時。 4、線性:單劑量給藥最高達100mg之後,曲美他嗪藥代動力學引數與劑量呈線性關係。多次給藥後,曲美他嗪藥代動力學引數與時間呈線性關係。 5、特殊人群: (1)腎功能損害:與腎功能正常的健康青年志願者相比,輕度至中度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在35-90ml/min之間)患者的曲美他嗪暴露量平均增加2倍。與一般人群相比,在此人群中未觀察到安全性問題。 (2)兒科:尚未在兒科人群(<18歲)中進行曲美他嗪的藥代動力學研究。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曲美他嗪10mg),加水5ml,振搖使鹽酸曲美他嗪溶解,濾過,取濾液1ml,照鹽酸曲美他嗪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取本品細粉適量,加0.1mol/L鹽酸溶液製成每lm]中含鹽酸曲美他嗪20μg的溶液,濾過,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31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3、取本品,除去包衣,研細,稱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曲美他嗪100mg),加甲醇10ml,振搖使鹽酸曲美他嗪溶解,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酸曲美他嗪對照品適量,加甲醇溶解並製成每1ml中含10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乙醇-濃氨水(8: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位置和顏色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4、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以上3、4兩項可選做一項。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曲美他嗪0.2g),置50ml量瓶中,加水適量超聲使鹽酸曲美他嗪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轉速為每分鐘5000轉)15分鐘,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1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精密量取對照溶液2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靈敏度溶液。照鹽酸曲美他嗪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扣除相對保留時間0.13之前的色譜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靈敏度溶液主峰面積的色譜峰忽略不計(0.02%)。 2、含量均勻度:以含量測定項下測得的每片含量計算,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0.05mol/L鹽酸溶液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鹽酸曲美他嗪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溶出介質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34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取本品10片,分別置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超聲使鹽酸曲美他嗪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轉速為每分鐘5000轉)15分鐘,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鹽酸曲美他嗪對照品,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鹽酸曲美他嗪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每片的含量,並求得10片的平均含量,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