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香丸 - 方劑

七香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青囊秘传》。具有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之功效。主治中寒湿阻气滞。胃脘疼痛,恶寒喜暖,痞闷胀满,恶心呕吐,不思饮食,或大便不实,舌淡苔白腻,脉虚缓。

  • 名称:七香丸
  • 出处:《青囊秘传》
  • 功用:温中化湿,行气止痛
  • 主治:中寒湿阻气滞。胃脘疼痛,恶寒喜暖,痞闷胀满,恶心呕吐,不思饮食,或大便不实,舌淡苔白腻,脉虚缓

組成

香附、藿香各三兩,麥芽、檀香、烏藥、木香各二兩,砂仁、甘松、丁香各一兩,甘草、陳皮、官桂各二兩五錢。

用法用量

上藥為末,水疊為丸,如彈子大,降香一兩研末為衣。每服一丸。

功用

溫中化溼,行氣止痛。

主治

中寒溼阻氣滯。胃脘疼痛,惡寒喜暖,痞悶脹滿,噁心嘔吐,不思飲食,或大便不實,舌淡苔白膩,脈虛緩。

方義

本方主治證為脾胃寒溼阻滯,氣機不暢者。治當溫化寒溼,行氣止痛。方中官桂溫裡散寒止痛,為君藥。藿香芳香化溼,理氣和中;烏藥、香附溫通行氣止痛;砂仁芳香化溼,理氣和胃,共為臣藥。木香、檀香、甘松行氣止痛;陳皮理氣化溼和中,降真香活血行氣止痛;麥芽健胃消食,均為佐助。甘草為使,補中調藥。諸藥合用,重在行氣化溼,而溫中散寒之力不足,若脾胃虛寒甚者,當再加溫補之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