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甲片 - 西藥

氮甲片,西药名。对睾丸精原细胞瘤疗效突出。对多发骨髓瘤疗效较佳。对恶性淋巴瘤有一定的疗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氮甲。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對睪丸精原細胞瘤療效突出。對多發骨髓瘤療效較佳。對惡性淋巴瘤有一定的療效。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每日劑量為150-200mg(3-4mg/kg),分3-4次或於睡前一次口服,一般單藥劑量6-8g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食慾不振,噁心,少數病人出現嘔吐和腹瀉。2、骨髓抑制:白細胞減少較明顯,其次為血小板減少,對血紅蛋白影響不大,一般在停藥後2-3周血象即可恢復。3、有少數病人出現乏力和頭暈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氮甲睡前一次口服時,與鎮靜劑和止吐藥同服,可減輕副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對大鼠吉田肉瘤腹水型,瓦克癌肉瘤256和小鼠網狀細胞L-2等有明顯抑制作用。在組織培養中能抑制吉田腹水肉瘤細胞的生長。大鼠口服氮甲後迅速入血,在服藥後1小時血藥濃度最高。在組織的分佈,腎臟含量最高,肝,脾,肺次之,心,肌肉,腦和睪丸含量很低。

藥代動力學

在人體,口服吸收迅速,在口服後30分鐘即在尿中出現,1小時後血藥濃度達到高峰,8小時後即不能測出,血中的生物半衰期為15分鐘。在24小時內由尿排出服用劑量的10%,尿中代謝產物為羥基水解物。吸收後分佈於各組織臟器中,以腎含量最高,肝,脾,肺和血液次之。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