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參苓白朮散 - 方劑

加味参苓白术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三。具有补脾益胃,宣畅中土之功效。主治噤口痢,呕恶不饥,积少痛缓,形衰脉弦,舌白不渴。

  • 名称:加味参苓白术散
  • 出处:《温病条辨》卷三
  • 功用:补脾益胃,宣畅中土
  • 主治:噤口痢,呕恶不饥,积少痛缓,形衰脉弦,舌白不渴

組成

人參二錢,白朮(炒焦)、茯苓、薏仁各一錢五分,扁豆(炒)二錢,桔梗、炮姜、肉豆蔻各一錢,砂仁七分(炒),炙甘草五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五分,香粳米湯調服,一日二次。

功用

補脾益胃,宣暢中土。

主治

噤口痢,嘔惡不飢,積少痛緩,形衰脈弦,舌白不渴。

方義

參苓白朮散兼治脾胃,而以胃為主,其功但止土虛無邪之洩瀉而已。此方則通宣三焦,提上焦,澀下焦,而以醒中焦為要者也。方中以四君兩補脾胃;加扁豆、薏仁以補肺胃之體;炮姜以補脾腎之用,桔梗從上焦開提清氣;砂仁、肉蔻從下焦固澀濁氣,二物皆芳香,能澀滑脫,而又能通下焦之鬱滯,兼醒脾胃;引以粳米芳香悅土,以胃所喜為補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婦科病驗方》:“脾傷則失於健運而水溼內停,氣損氣虛則運血無力,血流不暢,必滯麗為瘀,而致溼瘀致病。用健脾益氣的加味參苓白朮散治療,旨在使脾胃功能強健,促使藥物和食物吸收,同時益氣扶正可以增強人體正氣。正氣足則有抗禦病邪的能力,使疾病得到好轉或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