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地黃丸 - 方劑

明目地黄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六书》卷二十一。具有补肾滋阴,养肝明目之功效。主治肝肾不足,两目昏暗,脉虚者。

  • 名称:明目地黄丸
  • 出处:《医略六书》卷二十一
  • 功用:补肾滋阴,养肝明目
  • 主治:肝肾不足,两目昏暗,脉虚者

組成

熟地五兩(150g)、萸肉二兩(60g)、澤瀉一兩(30g)、丹皮一兩半(35g)、茯神二兩(去木)(60g)、山藥三兩(炒)(90g)、當歸一兩(30g)、川芎一兩(30g)、麥冬三兩(去心)(90g)、石斛三兩(90g)。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每服三錢,滾水送下。

功用

補腎滋陰,養肝明目。

主治

肝腎不足,兩目昏暗,脈虛者。

方義

肝腎不足,精血不能上奉,故兩目昏暗,視物不明焉。熟地補養肝,萸肉澀精秘氣,丹皮涼血退陰火,山藥補脾益真陰,當歸養血以榮肝,川芎活血以欣木,澤瀉瀉溼熱,茯神安神志,麥冬清心潤燥,石斛平熱滋陰也。蜜丸下,使肝腎兩滋則精血自足而上奉於目,目暗無不自明矣。此補腎養肝兼清溼熱之劑,為肝腎不足,兩目昏暗之專方。

加減化裁

腰膝痠痛,加杜仲、木瓜、續斷、鹿茸、當歸;消渴,加五味子、麥冬各60g;諸淋瀝,數起不通,倍用茯苓;夜多小便,加益智30g,減茯苓一半;耳聵及腎虛耳鳴,另用全蠍49枚,炒微黃色為末,每次9g,早晨空腹酒調送服;頭昏暈,加白蒺藜各10g。

使用注意

肝腎不足,精血不能上奉,故兩目昏暗,視物不明焉。熟地補腎養肝,萸肉澀精秘氣,丹皮涼血退陰火,山藥補脾益真陰,當歸養血以榮肝,川芎活血以欣木,澤瀉瀉溼熱,茯神安神志,麥冬清心潤燥,石斛平熱滋陰也。蜜丸下,使肝腎兩滋則精血自足而上奉於目,目暗無不自明矣。此補腎養肝兼清溼熱之劑,為肝腎不足,兩目昏暗之專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