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白穴 - 針灸穴位

侠白,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 。属手太阴肺经。位于臂前区,腋前纹头下4寸,肱二头肌桡侧缘处。肱二头肌外侧沟中,有头静脉及肢动、静脉分支,分布有臂外侧皮神经,当肌皮神经经过处。主治咳嗽、气喘、心痛、干呕、上臂痛。直刺0.5-1寸。

名詞釋義

俠與夾通。白,肺色也。取穴時,兩手下垂,夾胸肺之旁,於上臂內側天府下1寸處是穴,故名夾白。

功能作用

理肺和胃,調氣止痛。

定位

位於臂前區,腋前紋頭下4寸,肱二頭肌橈側緣處。

解剖

肱二頭肌外側溝中。有頭靜脈及肢動、靜脈分支。分佈有臂外側皮神經,當肌皮神經經過處。

詳細主治

1、咳嗽、氣喘等肺系病證。2、心痛、乾嘔。3、上臂痛。

詳細操作

坐位,肘橫紋上6寸,肱二頭肌腱的外側緣是穴。直刺0.5-1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氣管炎、胃疼、噁心、心動過速、胸痛等。

配伍

1、配郄門穴、間使穴、大陵穴、內關穴、天泉穴治臂叢(正中)神經痛。2、配天府穴治紫白癜風。3、配尺澤穴、天府穴治咽喉腫痛。4、配百會穴、風府穴、曲池穴、三里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治癮疹。

相關論述

1、《黃帝內經明堂》:“白,肺色也。此穴在臂,夾肺兩箱,故為俠白。”2、《針灸穴名解》:“穴在上膊,臑部內側,白肉凸起之前方。垂手夾腋之處,故名夾白,此穴位在處得名也。”3、《針灸甲乙經》 :“在天府下,去肘五寸動脈中。”4、《考穴編》:“在天府下一寸,去肘五寸。”5、《新針灸學》:“天府穴下一寸,肱二頭肌外側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