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腦囊腫怎麼手術治療

後腦囊腫如果需要做手術治療,首先得做CT檢查來確定囊腫的位置以及相關的情況,制定出合理的手術方案,之後要進行開顱剝離囊腫,對於手術難度較大或囊腫較深的情況,需要先進行造瘻引流。

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出現了後腦囊腫的情況,可能是由先天性的腦發育異常導致,也可能是因為淋巴結感染刺激造成。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必須要及時的進行相應治療,輕者可用藥物治療,嚴重者則需要做手術。那麼,後腦囊腫怎麼手術治療?
一、後腦囊腫怎麼手術治療
1、做CT確定囊腫位置
一旦出現了後腦囊腫的情況,而且囊腫比較大,已經出現了明顯的臨床症狀,那麼患者需要先做CT或MRI檢查,對囊腫的所在位置進行確定,同時也要了解囊腫的其他情況,明確腦表面定位,然後根據定位來制定最合理的手術方式,以便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並減輕對腦部的損傷。
2、開顱剝離囊腫
制定出合理的手術方式之後,需要將患者的頭皮切開,並且開啟顱骨,然後將後腦的囊腫和腦組織進行完全的剝離,徹底的消除因為囊腫所引發的頭痛、頭暈、嘔吐、視物旋轉等一系列不良症狀,大多數的患者透過手術治療之後都不會再復發。
3、造瘻引流
如果說患者的病情比較嚴重,手術難度很大,或者說囊腫很深,那麼需要先進行造瘻引流,將周圍腦組織和腦積液給打通,將囊腫當中的液體引流到蛛網膜內,這樣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手術難度,同時也可以減少手術的風險。
二、後腦囊腫術後怎麼護理
1、保持頭高30°的體位
做了後腦囊腫手術之後,需要讓患者儘量的保持在頭高30°的體位,這樣做的目的是方便靜脈迴流,讓患者感覺更加的舒適,同時也能夠減輕頭部水腫的現象。
2、保持肢體活動
如果說患者手術之後不能動,那麼醫護人員或家人要幫助患者保持肢體的活動,這樣可以防止發生深靜脈血栓。對於昏迷不醒的病人,則需要想辦法防止褥瘡,同時還需要對口腔和尿道口進行護理,避免發生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