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腎陰虛和腎陽虛

很多男性覺得腎虛是件不好意思的事,所以都不去醫院檢查,胡亂用藥。其實腎虛還有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不同的腎虛有不同的用藥。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腎虛就只是腎虛,其實腎虛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的。那麼到底怎樣辨別腎陰虛和腎陽虛呢?


腎陰虛和腎陽虛的分辨

腎陰:腎陰是腎精作用的體現,全身各個臟腑都要依靠腎陰的滋養;是人體陰液的根本,所以又稱“元陰”。人體各個臟腑失去腎陰的滋養就會發生病變,如肝失滋養則肝陰虛,肝陽亢,甚至出現肝風;心失滋養則心陰虛、心火旺、心煩失眠;心神不安;腦失滋養則眩暈耳鳴。

反過來,各個臟腑的陰液嚴重不足時,也會導致腎陰不足,如熱邪侵犯灼傷胃、胃陰不足,進一步就會損傷腎陰,稱為“腎陰涸”。由於“陰虛則陽亢”、“陰虛生內熱”,腎陰虛往往會出現潮熱、升火顴紅、舌紅、口乾咽燥、脈數無力等熱象,但也有虛而無熱,則稱為腎精虧損。

腎陽:腎陽能推動人體各個臟腑的生理活動,是一身陽氣的根本,也稱“元陽”。腎陽不足就會影響各個臟腑的生理活動而發生病變。如肺失腎陽的幫助則出現氣急,吸氣不足等症稱為腎不納氣;脾失腎陽的推動則出現五更洩瀉、完谷不化等症;心失腎陽的鼓動則出現心悸、氣急;胸悶;唇舌青紫等心陽不足的症候;膀胱失去腎陽的氣化則出現小便不利或失禁或餘瀝不盡或遺尿;津液的吸收、輸布失去腎陽的氣化則發生水腫;腎臟本身氣化不足則出現陽痿、遺精、腰脊痠軟等症;如果腎陽衰竭則出現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冷汗如油、脈微欲絕等危險的症候,稱為亡陽。“陽虛則陰盛”,“陽虛生外寒”。腎陽虛必然會產生寒象,如行寒肢冷、面色 光、腰脊冷痛、喜熱飲、小便清長、大便清稀、舌淡苔白等症。如果虛而寒象不明顯,一般稱為“腎氣虛”。腎陽虛與腎陰虛同屬腎虛,基本上相同;區別在於有無明顯的寒象。

腎陰、腎陽的相互關係:腎陰與腎陽是腎臟生理的兩個方面。滋養全身各個臟腑的作用,稱為腎陰;推動全身各個臟腑的活動的作用,稱為腎陽。腎陰虛和腎陽虛是腎臟病理的兩個方面,虛而有熱為陰虛,虛而有寒為陽虛。兩者的性質是不同的,陰陽、寒熱,是對立的兩個方面。但兩者又共居於腎臟之中,是腎精和腎氣的具體表現,又是密切聯絡不可分割的。陰液需要依靠陽氣的推動,陽氣需要陰液為基礎。腎陰虛和腎陽虛往往相互影響,出現陰虛及陽或陽虛及陰的病理現象。我們對腎陰虛和腎陽虛的症狀同時出現的時候,不能平等看待,必須具體分析,看那個方面是病理變化上起著主導作用的方面。以腎陰虛為主,在治療上要滋補精、血,使腎陰充足,腎陽才能振奮。在中醫理論上叫做“精能化氣”。以腎陽虛為主,在治療上首先要培補元氣,使腎陽得到旺盛,才能促進腎陰恢復。在中醫理論上稱為“精血不能速生,元氣所當急固”。我們還必須注意,在疾病發展的過程中腎陰虛和腎陽虛的主要位置會變換,治療的重點就要相應起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