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術後飲食注意

結腸癌術後飲食注意事項是非常多的,需要禁食3-4天,少食多餐,不宜進食肉湯等油膩食物,復飲食後要密切留意進食後的身體狀況。患者每2-3小時進食一次,如果有不舒服的症狀,那麼一定要及早的做檢查,諮詢醫生,避免身體受到傷害。

對於早期的結腸癌,臨床一般主張採取內鏡微創手術,將癌變的腸段切除後,再配以化療、中藥支援等綜合療法,最終目的是為了降低複發率,提高生存率。而對於已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最怕的事情無非就是癌症復發,飲食護理就是非常有必要的。那麼結腸癌術後飲食注意有哪些?
1、術後需禁食3-4天,待腸道的蠕動功能完全恢復,即有肛門排氣後,可以適量進食流質食物。流質食物一般以米湯、菜湯等清淡飲食為主,不宜進食肉湯等油膩食物。還需注意的是,不能吃產氣食物:例如奶製品、豆製品等。
2、術後當以少食多餐的原則,避免一下子進食太多,大概每2-3小時進食一次,具體以個人的飽餓狀態而定。
3、恢復飲食後要密切留意進食後的身體狀況,如無腹痛、腹脹、腹瀉、嘔吐等明顯不適,可以用半流質食物替代流質食物。半流質食物指米粥、稀飯、爛麵條等。
4、隨著術後身體的逐漸恢復,大約在術後1-2周,可適當新增軟食,比如米飯多放點水,煮軟糯一些。只要身體各方面都恢復良好,便可以恢復正常的飲食。但正常飲食需避免難消化性食物。
5、術後飲食尤其要注意食物的營養價值,要適當增加高蛋白食物的攝入。對於高纖維類食物,具體要看患者的排便情況,如有腹瀉,需減少纖維攝入;如有便秘,則要適當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預防便秘。
6、務必戒除以往一切不良飲食習慣,飲食口味必須清淡健康不油膩,忌食一切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生冷、燙食。
對於結腸癌患者的術後康復,除了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之外,其他生活上的細節也不容忽視。例如多喝溫水、加強身體鍛鍊、增強機體免疫力、避免長時間久坐、養成規律排便等良好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