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炎的預防方法

心臟是人體至關重要的一個器官,沒有了心臟,就沒有了心跳。所以說,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時時刻刻都注意預防心臟疾病。心包炎也屬於心臟疾病,出現以後患者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不知道是否嚴重。那麼,心包炎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風溼性及非特異性心包炎很少引起心包填塞及縮窄性心包炎,結核性、化膿性以及放射損傷性心包炎較易發展為縮窄性心包炎,故應早期診斷及時治療,防止發展。
定期到醫院複查心電圖、心臟彩超等,早發現、早治療。積極治療或消除原發病,如感染性、腫瘤性等。充足的休息、合理飲食、適量運動、保持良好心情。
心包炎會導致各種併發症:
1、心臟壓塞(心包填塞)
這是是心包疾病的危重併發症,心包中的液體過多時對心臟造成嚴重的壓迫,心臟無法正常對全身血液迴圈的回收和輸送。約 15% 的急性心包炎可發生心臟壓塞。
2、心源性肝硬化
指由於心臟的舒張動作被限制,心臟功能下降,引起肝臟長期淤血、缺氧,肝細胞萎縮, 消失結締組織增生所致的肝硬化,多見慢性縮窄性心包炎, 約佔心源性肝硬化的 16.6%。
3、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包疾病的常見併發症之一其產生與交感神經興奮,心房擴大,心外膜炎症心肌缺血以及機械性壓迫等有關;狀動脈痙攣增厚鈣化的心包壓迫冠狀動脈和心臟壓塞時冠狀動脈血流;(4)心肌缺血,心包炎中偶有併發心肌缺血的報道,可能與心臟供血的血管的血流量減少等有關。
心包炎患者一般需要住院治療,患者宜臥床休息,針對原發疾病的病因治療、對症治療,直至胸痛消失與體溫消退,在住院期間還需複查血常規、心電圖變化及心臟彩超觀察心包積液情況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