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腎炎怎麼飲食調養

?  除了需及時接受正規治療以外,飲食調節也相當重要。中醫認為紅斑狼瘡內因於臟腑陰陽失調,以腎陰虧為主;外因於熱毒和溼熱。臨床所見多脾腎不足之證。此外還有陰虛內熱型和脾虛肝鬱型。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飲食原則是:

  1、病人處於活動期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青菜和水果。

  2、病人處於緩解無症狀者,基本上吃普通飲食。

  3、對有腎臟損害表現者,如少尿、高血壓、水腫或有氮質血癥者應採用低鹽低蛋白飲食,並限制水的攝入。待水腫消退,血壓正常,氮質血癥消失,可進食普通飲食。

  中醫食療藥膳對紅斑狼瘡的輔助治療很有幫助。對合並有腎損害,如水腫、蛋白尿者可煲食薏苡粥:薏苡仁30克、大米100克加水適量熬成粥,每日一餐。黃芪茯苓粥:黃芪15克、茯苓15克、梗米100克,將黃芪茯苓切碎,與梗米一起熬成粥食用。這兩個粥品具有益氣健脾利水作用。用於狼瘡腎炎蛋白尿水腫,表現納呆食少,脾氣不足者,對毒熱熾盛型,表現發熱,關節痛伴有出血傾向者,可用清炒藕片:鮮藕片200克,清炒進可放少許植物油和少量低量鈉鹽調味。涼拌時可先將藕片於水燒開時炒片刻,起後濾水加少量糖或鹽涼拌。黑木耳紅棗冬瓜湯:黑木耳30克、紅棗50克、冬瓜帶青皮)200克。先將冬瓜洗淨切塊,共放鍋中小火煮爛。食前可加少許白糖調味。功效:清熱解毒,健脾止血補血。 另外,紅斑狼瘡病人還應忌口:病人如果處於活動期或緩解早期應避免進食下列食品:

  1、忌油炸食物,紅斑狼瘡病人因胃腸道有炎症病變,消化吸收功能差,而油炸食物燥熱不易消化,可加重胃腸負擔,導致消化不良,傷脾胃加重病情。

  2、忌油膩,味重食物。油膩食物脂肪含量高,而紅斑狼瘡病人血管有病變。紅斑狼瘡病人多腎臟病變,患者飲食以清淡為宜,不可過鹹,如食鹽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增加體內水,鈉瀦留。食鹽攝入量以不超過5-8克為宜。

  3、忌含有高苯氨類蛋白食物。如牛肉、乳製品、豆腐皮、松魚乾等,還應避免進食L -刀豆氨酸的食物,如蠶豆、大豆類食物。

  因這些食物可直接誘發和促使病情惡化。 狼瘡性腎炎的治療重在控制病變活動,穩定病情,保護腎臟。狼瘡性腎炎的診斷,概括的說就是系統性紅斑狼瘡加上腎臟損害。 那麼怎麼判斷狼瘡性腎炎是活動呢?應該說狼瘡性腎炎的活動也反應了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活動,病人會感到全身症狀加重,如關節痛、脫髮、發熱、面板出現紅斑、乏力、腹痛、血沉增快或其他腎臟器如神經、心臟方面的表現等。最為突出的表現是尿白突然增加。化驗血尿甚至肉眼血尿,腎功能異常,血尿素氮BUN)肌酐CR)升高,少尿或無尿,血中免疫球蛋白升高,抗體增加,低補體血癥,腎活檢有病理改變等。 病人當有自覺不適 ,應及時找專科醫生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