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古方可治療胃潰瘍

  根據中醫的辨證分類,在臨床上較為常用的幾種中藥方有:半夏瀉心湯、理中丸以及逍遙丸等。

  半夏瀉心湯:寒熱平調,散結消痞

  如果患者表現為洩瀉伴嘔吐、胃腹脹滿、腸鳴、苔薄黃而膩、脈弦數等,可考慮選用半夏瀉心湯治療。

  半夏瀉心湯之中的“心”,古人是指“心下”,即胃脘的意思。所以其“瀉心”也是指清瀉胃寒胃熱的意思。

  出處:中醫經典《傷寒論》。

  組成:半夏12克,黃芩、乾薑各9克,人參、炙甘草各6克,黃連6克,大棗12克。

  功效:和胃降逆,開結散痞。

  適用:主要用於治療胃氣不和、胃脹滿不痛,以及中氣不足、寒熱互結中焦之類的病證。

  本方適合治療的胃和十二指腸潰瘍多屬虛實夾雜之症,故飲食和用藥都應注意不可過於滋補或清瀉。

  理中丸:補氣健脾,溫中祛寒

  如果患者表現為不思飲食、四肢不溫、脘腹疼痛、喜溫欲按、得溫按則痛減、嘔吐洩瀉或陽虛失血及喜唾涎沫、舌淡苔白、脈沉細等,可考慮選用理中丸來治療。

  出處:中醫經典《傷寒論》。

  組成:人參、白朮、乾薑、炙甘草各9克。

  功效:溫中祛寒,補氣健脾。

  適用:脾胃虛寒,腹痛洩瀉,嘔吐不安之類的病證。

  由於理中丸及其類方大多藥性偏熱,無明顯虛寒病證的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患者不可服用,否則易導致發熱上火、動風傷體。此外,服用理中丸期間,禁食蘿蔔、綠豆,禁止飲茶。

  逍遙丸:疏肝理脾,透邪解鬱

  如果患者表現為脅痛頭暈、神疲食少、四肢逆冷、脈弦等症狀,辨證為肝鬱脾虛時,可考慮選用逍遙丸來治療。

  出處:逍遙丸原名逍遙散,出自我國曆史上第一部由國家頒佈的藥典――宋朝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組成: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各15克,薄荷6克,炙甘草6克,煨生薑15克。

  功效:疏肝理脾,透邪解鬱。

  適用:肝鬱氣滯之兩脅作痛、頭痛目眩、口燥咽乾、神疲食少、月經不調、乳房作脹等病症。

  不屬於肝鬱血虛者,見有煩躁盜汗、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口燥咽乾、欲飲等症狀表現的不宜服用逍遙丸。此外,因情緒不好如鄰里不和,夫妻口角,工作不順心,與同事關係緊張等所造成)而出現兩脅作痛或乳房脹痛)、口苦、心煩失眠、多夢等症狀者,也不宜服用逍遙丸。

  服用上述方藥期間,不可多食生冷油膩的食物,也不可多吃辛辣和過鹹過甜等刺激性食物,否則將嚴重影響服藥的療效。

  理中丸、逍遙丸在藥店都有成藥出售,還演化出不少類方,如附子理中丸、桂附理中丸、加味逍遙丸、黑逍遙丸等,偏重點有所不同,要根據實際情況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選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