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能吃什麼水果能吃什麼水果

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飲食治療是基礎治療,所以應平衡膳食,食物的多樣化,才能保證糖尿病病人的營養。如果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不好時暫時不要吃水果,糖尿病病人在血糖已獲得控制之後,並不排斥水果,可以在兩餐之間吃少量水果,吃什麼水果,吃多少量,以吃了之後血糖變化不大為標準。水果中含的糖分主要為果糖,果糖需要在體內轉化為葡萄糖,在這步上會消耗掉一定熱量,其中果膠含有可溶性纖維,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果糖對血糖的影響要比葡萄糖小。

糖尿病病人適合選擇含糖量少的水果,最好將水果中的熱量計入總熱量,推薦選用每百克含糖量在10克以下的水果,如青梅、桃、李、杏等。慎重食用每百克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比如香蕉、荔枝、芒果等。對於每百克含糖量超過20克的水果,比如棗、紅果,特別是含糖量特別高的幹棗、蜜棗、柿餅、葡萄乾等,需要淺嘗即止。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徵。常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堅持適量運動鍛鍊,合理用藥。其中高碳水化合物量,降低脂肪比例,控制蛋白質攝入的飲食結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

避免肥胖,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定時定量,每餐飲食按照計劃份量進食,不可任意增減。經常選用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飲食不可太鹹,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腎等動物內臟類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