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日常要如何護理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也是心血管意外致死的重要原因,那麼,日常生活中冠心病病人應該如何護理呢?

冠心病患者日常要如何護理

1、幫助病人學會控制情緒

情緒是人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的態度的體驗。情緒反應大致有兩種,一種是消極情緒,如憤怒、焦慮等,一種是積極情緒,如興奮、快樂。從醫學角度來講,冠心病患者對這二種情緒均應有所限制,以免病情加重。

2、合理安排病人的日常生活

因長期的勞累和精神緊張是導致冠心病人重要因素,護工應幫助病人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如何時工作,何時休息等),使病人做到勞逸結合,既讓病人每天有事可做,又不能因工作勞累過度誘發本病。

3、合理安排病人飲食

1)限制食用動物脂肪,動物脂肪中含較多的飽和脂肪酸,過多食用會使血中膽固醇升高,而這正是促進動脈硬化形成的主要因素。病人每天食一個雞蛋,或瘦豬肉即可。

2)限制食鹽、糖量,含鹽過多是導致高血壓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血壓升高又極易誘發冠心病,通常以每日三餐不超過4克為宜。食糖量過多,會使病人發胖,對冠心病亦不利。

3)要常食新鮮蔬菜、水果、豆製品,因為這些食物都是低脂肪、低膽固醇、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及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的食物。還應常食粗糧、豆類等對冠心病有益的食物。

4)要讓病人忌酒、煙,少食奶油、豬油、蛋黃、動物內臟、巧克力等食品。

4、鼓勵病人參加適合的文娛活動

讓病人練習書畫、種花、養魚、聽輕鬆音樂,可陶冶情操,緩解病情,這樣做對調節冠心病患者的情緒是大有益處的。

冠心病患者主要是不能著急,要多注意休息,適當的進行鍛鍊就可以的。所以,注意讓患者保持好的心情,定時的服用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