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導致拇外翻呢

現在愛美的女性都對高跟鞋很迷戀,喜歡穿那種時髦尖頭高跟鞋。但是所不知,穿高跟鞋是導致拇外翻的原因之一。那麼還有其他導致拇外翻的原因嗎?下面將為大家介紹拇外翻的病因有哪些。

病因。1、遺傳。拇外翻畸形的發生與先天性因素有關,約一半病例有遺傳因素。同時,拇外翻後,肌肉的弓弦狀作用,必產生推蹠骨向內翻的力量。

2、穿高跟尖頭鞋。是拇外翻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尖頭鞋的前部為三角形,高跟站立時,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堅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並略外旋,小趾內翻略內旋,中間3趾近端趾間關節強度屈曲,蹠趾關節和遠端趾間關節過度伸直。

3、各種炎症。尤其是類風溼,常因關節破壞形成向外半脫位,呈拇外翻畸形。

拇外翻好發於成年人,有遺傳因素者,青年時即可發生,老年時,由於足內收力減弱,拇外翻常可加重。女性多於男性。

拇外翻症狀最多為拇囊炎,疼痛,正常人拇趾長軸與第1蹠骨長軸形成夾角,外形測量為15度~25度,稱為生理性拇外翻角。在臨床上應以拇外翻超過25度,擠壓第2趾,第1蹠骨頭處有拇囊炎疼痛者,才可診斷為拇外翻。

疼痛是主要的症狀,也是治療的主要依據。疼痛主要來自第1蹠骨頭內側,步行時疼痛加重,有些患者第2、3蹠骨蹠面的胼胝疼痛。值得注意的是畸形與疼痛並不成正比,有的畸形很明顯,但不痛,再者第2、3趾錘狀趾及其胼胝痛,也是重要體徵。

拇外翻除了遺傳因素外,其他的病因都可以預防的。比如,女性可減少穿高跟鞋的時間,應減少行走或站立時間,穿鞋要寬鬆、舒適等。每天用溫水泡腳也可緩解足部疲勞。不然,導致拇外翻時,足部的疼痛、畸形都對女性產生不好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