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的飲食禁忌需要注意哪些呢

胰腺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死亡率非常高,日常生活中,如果人們能注意生活細節,不僅對預防胰腺炎有效,對預防其它一些重症疾病,如酒精肝,化膿性感染等有積極的作用。合理飲食暴食暴飲可以導致胃腸功能紊亂,使腸道的正常活動及排空發生障礙,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不可暴飲暴食。那麼胰腺炎是可以預防的,那麼如何進行預防?那麼胰腺炎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呢?

胰腺炎的飲食禁忌需要注意哪些呢?

一、胰腺炎不能吃什麼:不能飲酒

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西方是常見的現象,佔70%。大量飲酒和暴食的情況下,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液,若大量胰液來不及流向十二指腸或通向十二指腸的管道受阻時,便會發生胰腺“自體消化”引起重症胰腺炎。酒精與高蛋白高脂肪餐同時攝入,不僅胰酶分泌增加,同時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癥。這時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釋出遊離脂肪酸而損害胰腺。所以胰腺炎患者是絕對不能喝酒的,絕對戒酒,包括白酒,紅酒,啤酒。

二、胰腺炎不能吃什麼:不能吃熘、炸、煎等油膩食物!不能暴飲暴食

正常情況下,胰腺分泌的胰液只消化我們進食的食物,但如果暴飲暴食,尤其是晚上經常吃油膩的食物並飲酒,就會使得胰液分泌過度旺盛,甚至引起胰管內壓力增高,讓胰液和膽汁在胰腺內匯合,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啟用胰液中的消化酶,引起胰腺的自身消化,這相當於胰腺“自殺”。據統計,急性胰腺炎約20%-60%發生於暴飲暴食後。所以胰腺炎患者一定不能暴飲暴食,不能吃太多油膩的食物。

三、胰腺炎不能吃什麼:忌辛辣

辣椒、姜、蒜,這些食物都是胰腺炎患者的禁忌。刺激性的食物,會加重胰腺的負擔,延誤胰腺炎的病情,不利於治療,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所以,為了使胰腺儘快恢復健康,在飲食上,一定要忌辛辣。

四、胰腺炎不能吃什麼:牛奶

牛奶是含脂食品,在消化過程中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無疑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將會加重病情。尤其在胰腺炎發病初期與剛出院恢復期,不要喝牛奶,嚴格控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使胰腺得到充分的休息。胰腺炎康復後可以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