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中醫分型及其辯證治療

胃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其發病率居各類腫瘤的首位。在胃的惡性腫瘤中,腺癌佔95%這也是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乃至名列人類所有惡性腫瘤之前茅。早期胃癌多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當臨床症狀明顯時,病變已屬晚期。因此,要十分警惕胃癌的早期症狀,以免延誤診治。

1、瘀毒內阻型

主症為胃脘刺痛,心下痞硬,壓痛刺痛,吐血便黑,面板甲錯,舌質暗紫,脈沉細澀。治則以解毒祛瘀,活血止痛,以失笑散或膈下逐瘀湯為主。

2、痰溼凝結型

主症為胸悶膈滿,面黃虛腫,嘔吐痰涎,腹脹便溏,痰核累累,舌淡滑,苔滑膩。治則以化痰,散結,溼在中焦,以開鬱二陳湯為主。

3、肝胃不和型

主症為上胃脘肛滿,時時作痛,竄及兩脅,呃逆嘔吐,脈沉或弦細,舌質淡黃。治則用舒肝和胃,降逆止痛,以逍遙散及參赭培氣湯主之。

4、脾胃虛塞型

主症為胃脘隱痛,喜按就溫,或朝食暮吐,暮食朝吐,面色蒼白,肢冷神疲,便溏浮腫,舌淡而胖,苔白滑潤,脈沉緩。治則以溫中散寒,健脾和胃,以理中湯為主。

5、胃熱傷陰型

主症為胃內灼熱,口乾欲飲,胃脘嘈雜,食後劇痛,王心煩熱大便乾燥,脈滑細數,舌紅少苔,或苔黃少津。治則以清熱解毒或養陰清熱,以麥門冬湯或竹葉石羔湯為主。

6、氣血雙虧型

主症為全身乏力,心悸氣短,頭暈目眩,面色無華,虛煩不寐,自汗盜汗,甚至陰陽兩虛,脈沉細無中國科學院,舌淡少苔。治則以補氣養血,以十全大補湯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