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破裂需要注意的

當外傷鼓膜破裂的時候,一般患者情緒緊張,覺不出任何症狀。待傷後,可出現耳內轟鳴、耳痛、耳鳴、甚至耳聾、耳內出血等症狀表現。嚴重者可伴有眩暈、噁心、失聲症狀。患者在發現鼓膜破裂時,應立即去專業耳鼻喉醫院診治。採取鼓膜修補手術或者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保守治療才好。下面小編就來給大家講解一下

鼓膜破裂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1、良好的衛生習慣,禁用火柴桿、髮卡等銳器挖耳。取外耳道異物或耵聹時要細心、適度,避免傷及鼓膜。遇及爆破情況如炸山、打炮、放鞭炮等,可用棉花或手指塞耳,如戴防護耳塞效果更佳。

2、外傷破裂穿孔後,可自行癒合。因鼓膜兩面都有豐富的由外向內相互吻合的血管,修復能力是很強的。但必須注意以下幾點,否則被細菌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治療就更加困難了。

3、外耳道清潔乾燥。外傷後即可用酒精消毒外耳道,擦淨和取出外耳道異物、耵聹等。不要取下附在鼓膜上的血痂。以免引起細菌感染。用消毒的棉花輕輕塞在外耳道口,以防髒物進入耳內,引起感染。

4、用水沖洗外耳道,也不要用任何藥物滴耳,因為這樣不但無益,相反可使細菌進入中耳引起感染。

5、用力擤鼻涕,如有鼻涕,可吸入口中吐出。也可服些消炎藥物,以免感染。如果發生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要按中耳炎進行治療。

主要症狀為耳痛,耳鳴,可有聽力下降及耳流血癥狀。

一旦發生,應積極預防感染。禁止捏鼻鼓氣,禁止用力擤鼻。同時,洗澡、游泳時要防止耳道進水。多數患者鼓膜穿孔會在1個月內自行癒合。建議一個月後複診,如不能癒合,可擇期行鼓膜修補術。

1、防水入耳,不能游泳,洗頭、洗澡時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

2、慎挖耳朵,用不潔器具挖耳易將細菌帶入。

3、慎防感冒,中耳炎的發作通常都是由感冒引起。

4、防止不恰當的擤鼻,如捏兩鼻孔用力排鼻涕,易將鼻的分泌物經咽鼓管擠壓到中耳引起發炎,應堵一側鼻孔輕輕噴鼻涕。

5、加強營養,適當鍛鍊,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6、定期到醫院檢查,發現問題及早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