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吃什麼蔬菜

現實生活中,由於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人們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飲食不規律、思慮過多、作息不規律等都是常見的事,大多數人就會出現肝火旺的現象,肝火旺又稱上火,人們常說肝火旺睡不著、肝火旺脾氣暴躁,那麼究竟肝火旺是怎樣的呢?肝火旺又可以吃什麼蔬菜可以瀉火呢?

肝火旺的症狀。

1、肝火旺耳聾耳鳴:肝火上攻的話可以導致口苦脅痛、耳鳴善怒、面赤、脈弦者、耳竅脹塞。因為肝腎同源,腎又是開竅於耳,所以肝火可致耳聾。

2、肝火眩暈:肝火旺盛會導致面紅升火,頭暈頭痛,舌質紅,脈弦數,口苦目赤。可見於腦動脈粥樣硬化症、高血壓病等。

3、肝火半夜驚醒:肝火旺盛會導致失眠。大多是壓力過大、情緒不得舒緩、思慮過多、肝血耗傷所致。

4、肝火牙齦腫痛:肝火旺會導致牙齦腫痛、口乾、口苦、口臭等症狀。

老人家常說上火可以多吃蔬菜,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蔬菜綠葉菜中多為鹼性,可以中和飲食中肉、糖、蛋及代謝中產生的過多的酸性物質,使體液保持弱鹼性,從而清除血中有毒物。那麼吃那些蔬菜可以下火呢?

苦瓜:苦瓜可以潤脾補腎、養血滋肝、能除邪熱、清心明目、解勞乏、益氣壯陽,因此吃苦瓜可以瀉火,但不可多吃,吃太多苦味食物容易傷到脾肺之氣,可以搭配一些辛味食物,避免苦氣入口,有利於補益肺氣。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心明目、清熱解毒,食用時儘量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芹菜:芹菜有著除邪熱、解勞疲的作用,多吃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

茭白:茭白適合心煩口渴、心經有熱、便幹尿黃症狀的患者食用,可以清熱解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