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玉蘭 - 中藥材

广玉兰,中药名。为木兰科植物荷花的干燥花蕾和树皮。味辛,性温。具有祛风散寒,行气止痛之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头痛鼻塞,脘腹胀痛,呕吐腹泻,高血压,偏头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散寒,行氣止痛。

主治

外感風寒,頭痛鼻塞,脘腹脹痛,嘔吐腹瀉,高血壓,偏頭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花3-10g;樹皮6-12g。外用:適量,搗敷。

相關論述

其葉厚而有光澤,花大而香,樹姿雄偉壯麗,為珍貴的樹種之一;其聚合果成熟後,開裂露出鮮紅色的種子也頗美觀。最宜單植在寬廣開曠的草坪上或配植成觀花的樹叢。由於其樹冠龐大,花開於枝定,故在配置上不宜植於狹小的庭院內,否則不能充分發揮其觀賞效果。花大且香,可孤植、對植或叢植、群植配置,也可作行道樹。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木蘭科植物荷花。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在原產地高達30米。葉厚革質,橢圓形,花白色,有芳香,花期5-6月,果期9-10月。弱陽性,喜溫暖溼潤氣候,抗汙染,不耐鹼土。幼苗期頗耐陰。喜溫暖、溼潤氣候。較耐寒,能經受短期的-19度低溫。在肥沃、深厚、溼潤而排水良好的酸性或中性土壤中生長良好。根系深廣,頗能抗風。病蟲害少。生長速度中等,實生苗生長緩慢,10年後生長逐漸加快。

分佈區域

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各大城市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