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鐵落 - 中藥材

生铁落,中药名。为生铁煅至红赤,外层氧化时被锤落的铁屑。具有平肝镇惊的功效。主治肝郁火盛之怒狂阳厥证所致癫狂,热病痰壅发狂,头痛;易惊善怒,失眠,疮疡肿毒,关节酸痛或扭伤疼痛等。

功效作用

功能

平肝鎮驚。

主治

1、主要用於治療肝鬱火盛之怒狂陽厥證所致癲狂,熱病痰壅發狂,頭痛;易驚善怒,失眠,瘡瘍腫毒,關節痠痛或扭傷疼痛等。

2、西醫診為腦惡性腫瘤、精神分裂症屬肝鬱痰阻,動脈粥樣硬化、偏頭痛屬肝陽上亢,神經衰弱屬肝鬱化火擾動心神,以及膈肌痙攣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30-60g。或入丸、散劑。外用: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肝虛及中焦虛寒者慎用。

化學成分

含四氧化三鐵,又名磁性氧化鐵。

藥理作用

生鐵落經火醋淬後,變成醋酸鐵,易於吸收,且能促進紅細胞的新生和增加血色素的數值,而有補血作用,並且有一定的鎮靜作用。

相關論述

1、《本草經疏》:鐵落,本出於鐵,不離金象,體重而降,故《素問》有生鐵落飲,以療病狂怒者,雲生鐵落,下氣疾也。又怒狂屬肝氣暴升,故取金氣以制之也。其主氣在面板中及除胸膈中熱氣,食不下,止煩者,皆制木散熱之功也。《本經》又主風熱惡瘡、瘍疽瘡痂疥者,皆肝心火熱所致,辛平能除二經之火熱,故主之也。蘇恭以之炒熱投酒中飲,療賊風痙,大明治驚邪癲癇,小兒客忤,並煎服之,悉此意耳。

2、《本草詳節》:鐵落,性則制木,故癇疾宜之。陽氣太盛,佛鬱不得疏越,少陽膽木挾三焦相火、巨陽陰火上行,使人善怒如狂,奪其食,不令胃火復助其邪也。飲以生鐵落,制肝木也,木平則火降,故曰下氣疾速。氣即火也。其鐵漿、鐵鏽、鐵精、鏵、鐵粉、針砂,人藥皆同此意。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療神經精神系統反應:生鐵落飲加減治療氟嗪酸誘發神經精神系統反應,療效滿意。

2、治療呃逆:取生鐵落置瓦片上燒紅,倒入瓷碗中加食醋,溫水頓服,治頑固性呃逆多例,均獲良效。

3、此外,臨床尚有用生鐵落治療抽搐、臁瘡、扭傷、癲癇等報道。

相關配伍

生鐵落配甘草:生鐵落質重性降,人肝心經,能鎮潛浮躁之神氣,而有鎮驚安神之功效;甘草味甘,人心經,能補益心氣,以鼓動血脈,治療心氣不足,心悸失眠。二者相配,可治療暴怒發狂。

鑑別用藥

生鐵落、鐵粉、鐵鏽、鐵精:四者來源有異,但鐵之所生,不離金象,體重直行內降,故性味、歸經相近,皆能平肝、鎮心、解毒,用於驚癇、發狂、疔瘡等,以生鐵落較為常用。生鐵落與鐵粉功效相似,平肝鎮驚為主;而鐵鏽、鐵精兼長於清熱解毒,療疔瘡腫毒,外用為多。

相關方劑

生鐵落飲(《醫學心悟》)、加味生鐵落飲(《醫學碎金錄》)。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取鍛鐵時打下的鐵落,去其煤土雜質,洗淨,曬乾。或煅後醋淬用。以粒度越細越佳。

炮製方法

取煅鐵時打下之鐵落,去其煤土雜質,洗淨,曬乾。或煅後醋淬用。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置乾燥處,防潮。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為不規則細碎屑。鐵灰色或棕褐色;條痕鐵灰色。不透明。體重,質堅硬。氣微,味淡。

飲片性狀

參見藥材性狀。

礦物學資訊

礦物種屬

氧化物類礦物磁鐵礦的礦石。

形態特徵

晶體結構屬等軸晶系。晶體為八面體、菱形十二面體等,或為粗至細粒的粒塊狀集合體。鐵黑色,表面或氧化、水化為紅黑、褐黑色調;風化嚴重者,附有水赤鐵礦、褐鐵礦被膜。條痕黑色。不透明。無解理,斷口不平坦。硬度5.5-6。性脆,相對密度4.9-5.2。具強磁性,碎塊可被手磁鐵吸著,或塊體本身可吸引鐵針等鐵器。

分佈區域

主產遼寧、河北、山東、江蘇、福建、河南、湖北、廣東、安徽、廣西、四川、雲南等地亦有產出。

道地產區

全國各地均產。

生長環境

形成於多種內力地質作用,可與多種鐵鎂矽酸鹽礦物及石英等氧化物共存,前者不如磁鐵礦抗風化而易呈現為風化小孔。古代入藥的著名產地多是矽卡巖型鐵礦區,今則包括各種成因型別鐵礦區的磁鐵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