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一定會發展成肝癌嗎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不同地區的主要病因也不相同。歐美以酒精性肝硬化為主,我國以肝炎病毒性肝硬化多見,其次為血吸蟲病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硬化亦逐年增加。

研究證實,2種病因先後或同時作用於肝臟,更易產生肝硬化。如血吸蟲病或長期大量飲酒者合併乙型病毒性肝炎等。影響肝硬化的因素很多,其中乙肝病毒是發生肝硬化和肝癌最危險、最主要的因素。如果得了慢乙肝,沒有進行規範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就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肝硬化如果得不到合適有效的治療,也會發展成肝癌,因此,不管是乙肝患者還是肝硬化患者,都要積極的去醫院進行治療,這樣才會控制住病情,使病情不再向壞的方向發展。

我國肝硬化患者人數大約為500萬左右,每年國內死於乙肝後肝硬化的患者近100萬,肝硬化患者中的10%左右會最終發展為肝癌。

以前,肝硬化患者年齡大多數為30歲到50歲,近些年,肝硬化患者逐漸年輕化,並呈上升趨勢。治療肝硬化要主觀方面的因素是正確用藥、樂觀的心態、規律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防止肝硬化的重要因素,由於肝病沒有特效藥,所以以靜養和營養管理為中心,進行與症狀相符的生活,謹慎地管理好肝臟,這樣可以治療肝病並預防復發,延長生命。客觀方面的因素是人體本身的免疫狀態、基因特點、遺傳因素等。肝硬化的護理措施都是有哪些呢?

1、情緒穩定。這是肝硬化的護理措施之一,由於肝臟同人的精神情志有密切的關係,長期的情緒不佳或發脾氣等就會影響肝臟的機能,加快病情的發展。因此,肝硬化患者要樹立強大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消除內心的負擔,促進病情的改善。

2、戒菸忌酒。長期的喝酒,尤其是喝烈性酒,就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的出現。所以,肝硬化患者一定不要喝酒,這會加重病情的發展,甚至是出血的現象。另外,長期的吸菸也會加快肝硬化的程序,促進肝癌的發生。

3、飲食調護。飲食的調護是肝硬化的護理措施中尤為重要的一點,所以患者要加強飲食的調節,最好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以及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