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代硫酸鈉注射液 - 西藥

硫代硫酸钠注射液,西药名。为解毒药。主要用于氰化物中毒,也可用于砷、汞、铅、铋、碘中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代硫酸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氰化物中毒,也可用於砷、汞、鉛、鉍、碘中毒。

規格

(1)10ml:0.5g;(1)20ml:1g。

用法用量

成人氰化物中毒緩慢靜注12.5-25g。必要時可在1小時後重複半量或全量。洗胃口服中毒者用本品5%溶液洗胃,並保留本品適量於胃中。兒童靜注250-500mg/kg/次/日。

不良反應

本品靜注後除有暫時性滲透壓改變外,尚未見其他不良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靜脈一次量容積較大,應注射一般的靜注反應。2、本品與亞硝酸鈉從不同解毒機制治療氰化物中毒,應先後作靜脈注射,不能混合後同時靜注。本品繼亞硝酸鈉靜注後,立即由原針頭注射本品,口服中毒者,須用5%溶液洗胃,並保留適量於胃中。3、兒童用藥:靜注:每次250~500mg/kg,1次/日。4、藥物過量:藥物過量可引起頭暈、噁心、乏力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由吲哚美辛和鹽酸氨基葡萄糖按1∶3的比例製成,每片含吲哚美辛25mg和鹽酸氨基葡萄糖75mg,在體內發揮吲哚美辛和氨基葡萄糖的作用。吲哚美辛為非甾體類抗炎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發揮解熱、鎮痛和抗炎作用;氨基葡萄糖進入體內後,刺激和恢復透明質酸和蛋白聚糖的生物合成,抑制巨噬細胞產生超氧自由基及對關節軟骨有破壞作用的酶;並且能防止糖皮質激素對軟骨細胞的損害及由某些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對前列腺素合成造成的不良影響,以及可減少損傷細胞的內毒性因子的釋放。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不易由消化道吸收。靜脈注射迅速分佈到各組織的細胞外液T1/2為15-20分鐘,而後由尿排洩。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鑑別

取本品,照硫代硫酸鈉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PH值:應為8.5-10.0(通則0631)。2、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硫代硫酸鈉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015EU。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硫代硫酸鈉0.5g),加水20ml與丙酮2ml,放置5分鐘後。再加稀醋酸2ml與澱粉指示液2ml,用碘滴定液(0.5mol/L)滴定至溶液顯持續的藍色。每1ml碘滴定液相當於24.82mg的Na2S2O3·5H2O。2、本品含硫代硫酸鈉(Na2S2O3·5H2O)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