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黃膠囊 - 中藥

西黄胶囊,中成药名。由体外培育牛黄、人工麝香、醋乳香、醋没药组成。具有解毒散结,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毒瘀互结,痈疽疮疡,阴疽肿痛,多发生脓肿,淋巴结炎,寒性脓疡属上述证候者。

成分

體外培育牛黃、人工麝香、醋乳香、醋沒藥。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灰黃色至棕褐色的粉末;氣芳香,味微苦。

主要功效

解毒散結,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毒瘀互結,癰疽瘡瘍,陰疽腫痛,多發生膿腫,淋巴結炎,寒性膿瘍屬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農文偉等透過西黃膠囊治療乳腺增生的臨床效果及對血清生長因子水平的影響,得出結論在常規西醫治療的基礎上口服西黃膠囊可更好地改善乳腺增生患者的症狀,提高臨床治療效果,降低複發率,其可能透過下調血清bFGF和VEGF表達水平發揮治療作用。(廣西醫學,2018,40(24):2892-2894+2897.)2、張建國等透過西黃膠囊預防放射性直腸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西黃膠囊可降低放射性直腸炎的發生率和直腸炎等級。(黑龍江科學,2018,9(24):154-155.)3、李可嘉西黃膠囊配合中藥外敷治療粉刺性乳癰的效果,得出結論在粉刺性乳癰的治療中應用中藥外敷配合西黃膠囊,可更好地改善患者的症狀,提高治療效果,還可有效預防疾病復發。(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8,3(16):131-132.)

規格

每粒裝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8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遵醫囑。3、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