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嚨怎麼急救處理

很多人在吃魚時都有被魚刺卡到的經歷,被魚刺卡到後可以往嘴裡倒些白醋。白醋是一種酸性物質,能軟化魚的雞骨,魚的骨頭變軟時就不會卡在喉嚨裡。另外還可以把兩隻手洗乾淨,用食指以及中指使勁摳喉嚨,反覆刺激就會引發嘔吐,魚刺就會跟隨嘔吐一起排出體外。嚴重時就要到醫院進行處理。

逢年過節親友團聚的時候,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是魚肉,因為年年有餘嘛。並且魚肉也是一種營養比較豐富、同時又不會吃胖的肉類,被稱為健康的食物。但是吃魚也會有許多的麻煩,它的肉裡有豐富的魚刺,特別是對於那些小孩子來說,稍微不注意就會被魚刺卡著喉嚨,很讓大人操心。那麼,魚刺卡喉嚨怎麼急救處理?
遇到魚刺卡著喉嚨一定不要驚慌,也不要用手去拍病人的背部,因為很容易將被卡著的魚刺拍到氣管裡,這樣會造成氣管的堵塞,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生命的危險,一定要採取正常的方法。
可以趕緊找來一些維生素C片含在嘴裡,然後慢慢地嚥下去,幾分鐘之後,魚刺就會被軟化消除了,比喝醋的方法要好得多,實在找不到維生素C也可以喝幾口醋。但是這種方法是針對比較小的魚刺。
如果卡在喉嚨的魚刺較大的話,透過其他辦法把魚刺吞下去可能會劃破喉嚨,讓喉嚨受損。所以軟化魚刺的辦法是較為理想的。具體操作是喝醋。因為醋雖然和遇過很難發生化學反應,但是也會起到一些軟化魚刺的作用。因此人們如果卡魚刺的話,不妨喝一口醋,讓魚骨軟化,以此解決喉嚨卡魚骨的狀態。
如果是稍微大點的魚刺卡在了嗓子眼出,可以自己張大嘴巴用勺子壓住舌頭,用手電筒照明後,發出啊的聲音,然後再用稍長一點的鑷子鉗住,輕輕的拔出,如果無法拔出,儘量不要反覆使用,不然會導致出現擦傷的。
魚刺卡在嗓子眼兒,雖然不是大事情,但是如果不注意的話,會慢慢的轉化成炎症的,如果是魚骨卡在了喉嚨處,應該及時的去醫院接受治療,讓醫生再專業的裝置下把魚骨及時排出來,以免出現感染的情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