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性肺炎痰液是什麼顏色

在大葉性肺炎的不同時期,痰液顏色不同。剛剛發病時會有白色黏痰;發展到紅色肝樣變期時,會出現鐵鏽色痰,這是大葉性肺炎的典型症狀;進入灰色肝樣變期時,會出現黃色濃痰;進入溶解消散期時,會出現淺黃色稀痰。

當呼吸系統出現病變時,患者常常會有咳嗽、咳痰的症狀,不同的疾病,痰液的顏色是不一樣的,比如有白色泡沫痰、黃色濃痰、紅色血痰、鐵鏽色痰等。大葉性肺炎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患者也常有咳痰症狀,那麼,大葉性肺炎痰液是什麼顏色呢?
1、白色黏痰
當大葉性肺炎剛剛出現的時候,患者常常會有刺激性乾咳,此時無痰或者痰液非常少,但是病情發展比較快,沒多久就會出現白色的粘液痰。這是因為細菌感染導致患者發病初期,肺泡內就會有許多漿液性的滲出液,所以患者常常會有白色的粘液痰咳出。
2、鐵鏽色痰
當大葉性肺炎發展到紅色肝樣變期的時候,痰液一般會呈現鐵鏽色,這也是大葉性肺炎的典型症狀。主要是因為患者肺泡周圍的毛細血管會擴張、充血,肺泡中的分泌物中會含有大量的紅細胞,當這些紅細胞腫脹、破裂的時候,與痰液混合,就會讓痰液出現鐵鏽色。
3、黃色濃痰
大葉性肺炎經過積極治療後,就會進入灰色肝樣變期,雖然此時肺葉依然腫大,但是充血已經消退,所以痰液的顏色也會發生改變,咳出的痰液常常有鐵鏽色變為黏液濃痰,有些發黃,還帶有一股腥味。
4、淺黃色稀痰
大葉性肺炎經過積極治療,病情得到控制,進入溶解消散期。此時患者肺內的炎症基本消散,肺功能恢復正常,所以咳嗽咳痰的症狀也會緩解,此時的痰液減少,質地變得稀薄,一般會出現淺黃色的稀痰。
大葉性肺炎患者一共經過4個階段,在不同的階段,痰液的質、量、色都不一樣,觀察患者的痰液的顏色,就可以判斷病情的輕重,瞭解病情所處的階段,為治療方案的制定也可以提供一些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