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術後 乳腺癌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乳腺癌對於現在的女性來說應該非常熟悉了,因為在我們的周圍有很多的女性都患上了這個病。對於患有乳腺癌患者來說,治療乳腺癌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治療乳腺癌之後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乳腺腺癌術後會出現一些併發症。那乳腺癌術後有哪些併發症呢?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同時還會告訴大家乳腺癌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如果你不知道的話,就來看看吧。

  乳腺癌術後併發症

  對於癌症的治療,都是在治療後會出現一些併發症的。那乳腺癌術後會出現什麼併發症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吧。

  一、術後感染

  乳腺癌手術後如果換藥不當,不注意護理,傷口就會發生感染。這也是引起上肢腫脹的重要原因,並可見皮瓣邊緣壞死、感染.腋窩積液持續時間過長,或反覆引流不暢。所以,術後要清除不利於傷口癒合的因素,同時也應給予足量的抗生素,控制感染。

  二、出血

  乳腺癌手術後出血是常見的併發症,一般多見於腫塊切除或者根治性切除之後。出血的原因常為:術中止血不徹底遺留有活動性出血點,術後由於應用持續負壓引流,體位改變或劇烈咳嗽等原因,使電凝的凝血塊脫落或結紮的絲線滑脫,導致引流出血。

 原因

  1、可能是由於在手術中止血不徹底導致了出血現象。

  2、術後由於應用持續負壓引流。

  3、術前應用化療或激素類藥物使傷口容易滲血。

  三、皮下積液

  這種併發症併發原因是比較多的,所以患者朋友需要加強了解 權威專家介紹到,乳腺癌的治療方法比較多,但是選擇手術治療之後由皮瓣活動遺留空腔,皮下滲液引流受阻導致的,可採用創面持續負壓引流及皮瓣良好的固定來防止。

原因

  1、引流不暢使創面的滲出液不能及時引出而積聚。

  2、創面內血液凝固形成凝血塊,不能引流出以後液化形成積液。

  四、皮瓣壞死

  是最常見的乳腺癌術後併發症,輕的只會引起皮瓣邊緣壞死,範圍不大,也不會影響傷口癒合。壞死範圍較大者,應及時將壞死部分剪除,清創換藥,作好植皮前的創面準備,以便早期植皮。

  五、上肢水腫

  乳腺癌根治術後,由於上肢的淋巴及血液迴流受障礙,易引起上肢的水腫。上肢水腫的發生率各家報道自5%~40%不等,嚴重上肢水腫的發生率已明顯下降,不超過5%。

原因

  1、腋窩清掃範圍不當,破壞了區域性的側枝迴圈。以往對腋靜脈周圍的淋巴脂肪解剖,常同時將腋鞘一併刪除,亦影響術後的淋巴迴流,因而手術時如未見有明顯腫大淋巴結時,可不必將腋血管鞘撥除。實際上腋窩如有腫大淋巴結侵犯腋鞘時,常已非手術所能完全達到根治目的。

  2、腋區有積液或感染,造成區域性充血,纖維化疤痕形成妨礙了側枝迴圈的建立。

  3、術後鎖骨上、下區及腋區的放射治療引起區域性水腫,結締組織增生,區域性纖維化繼而引起水腫。

  乳腺癌病人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說到飲食,這個對於乳腺癌患者術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一個好的飲食可以有助於患者的恢復,而不好的飲食則會導致患者病情加重。那乳腺癌患者術後飲食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1、營養要充足

  乳腺癌病人身體一般比較虛弱,化療期間要適當增加蛋白質、糖分的攝入,少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類的食物,特別要保證蛋白質的攝入,多食一些瘦豬肉、牛肉、雞肉或魚肉等;忌食油炸類食物,少吃鹽漬食品,嚴禁食用刺激性強的調味品。飲食上講究多樣化,葷素搭配、酸鹼平衡,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厭食的患者可適當吃一些山楂、蘿蔔、金桔等健胃食品,增加患者食慾。

  2、多吃富含抗癌成分的食物

下面列舉幾類對乳腺癌患者有一定防治作用的食物。

  A、捲心菜、大白菜、甘藍等含有抗癌物質吲哚-3-甲醇,可以阻止體內致癌物誘導腫瘤細胞的作用,抑制腫瘤的生長。

  B、大蒜、洋蔥等含有大蒜素,能夠阻斷亞硝胺的合成,同時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A等成分,可以起到抗癌作用。

  C、豆腐、豆漿、黃豆芽等豆類製品含有豐富的植物類雌激素,可以競爭性抑制體內雌激素的作用而起到抗癌成果

  D、蘆筍中含有組蛋白,實驗證明能有效控制乳腺癌細胞的生長。

  另外,海帶、紫菜、西紅柿等食物中含有抗癌成分,經常食用對於乳腺癌患者有一定的益處。

  3、適當進食一些新鮮的水果

  如西瓜、獼猴桃、杏、蘋果、梨、草莓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等物質,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且大棗不僅含有山楂酸等多種抗癌成分,同時對化療引起的包細胞降低、血小板減少有治療作用,因此乳腺癌患者化療期間可經常食用大棗。

  4、合理安排飲食與化療的時間

  化療當天,飲食應清淡可口;經靜脈化療時空腹進行,因此應在化療前3小時進食,此時食物已經基本消化排空,化療結束後晚餐晚些吃,減少噁心、嘔吐的症狀。口服化療藥物時,飯後半小時服用較好,血藥濃度達高峰時,此時已呈空腹狀態,消化道反應會輕些。化療嘔吐時可將生薑片含在嘴裡,對於止吐有一定幫助。

 乳腺癌病人術後飲食原則

  1、強調均衡營養,注重扶正補虛

  乳腺癌病人“內虛”是疾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虛而致癌,因癌而致虛,虛中夾實,以虛為本。食療的目的是保證乳腺癌病人有足夠的營養補充,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促進病人的康復,應以扶正補虛為總原則。故《內經》說:“谷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在扶正補虛的總則指導下,對乳腺癌病人的食療應做到營養化、多樣化、均衡化。正如《內經》所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失之偏頗,則有害無益。

  2、熟悉性味歸屬,強調辨證施食

  乳腺癌與其他疾病一樣,病人都有陰陽偏勝、寒熱虛實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熱溫涼、辛甘苦酸鹹四氣五味之別。熱證宜寒涼,寒證宜溫熱;五味入口,各有所歸,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溫散,如生薑、蔥白;甘味和緩,如山藥、芡實、飴糖;淡味滲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澀,如烏梅、山楂;鹹味軟堅,如海藻、昆布、牡蠣等。

  3、選擇抗癌食品,力求有針對性

  藥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療抗癌作用,可有針對性地選擇應用。民間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療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實驗已證實其對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腫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製品、綠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藥。

  結語: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介紹的有關於乳腺癌術後的一些併發症以及乳腺癌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對於乳腺癌術後也是有所瞭解了。不過小編還要說的,不管是乳腺癌術後還是乳腺癌術前,飲食都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