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連鎖倒黴”現象?

  民間有句俗話叫做“人倒黴的時候,連喝涼水都塞牙縫”。這真的是一件相當悲慘的事情,但是為什麼有的人就經常接二連三的倒黴呢?事實上這裡存在著一個“墨菲法則”。

莫非定律

  自己排的隊總比別人的慢,自己買的股票總不如別人的漲得快,電腦宕機時一定會丟失最重要檔案,麵包片從桌子上掉下來時,總是抹果醬的一面“親吻”地毯――上帝總喜歡和我們開這類玩笑,在這些玩笑背後有一條奇異的“墨菲法則”。

  1949年,一位名叫墨菲的空軍上尉工程師,發現同事有條不紊地將16個加速度計全部裝在錯誤的位置上,於是笑話這個倒黴蛋:“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被弄糟,讓他去做就一定會弄糟。”這句笑話後來演變成墨菲法則:如果壞事有可能發生,那它總會發生,並造成最大的破壞。

  墨菲法則所揭示的現象是如何產生的呢?首先,從機率來說,生活中“事情變壞”的機率本來就更大一些:10雙襪子丟掉了6只,剩下7雙完整襪子(最好結果)的機率是0.3%,剩下四雙完整襪子(最壞結果)的機率卻達34.7%,比前者足足大100倍!人們的心理預期一般指向最好的結果,卻更容易得到不好甚至最差的結果,心理落差自然大。

  除此之外,心理學家們還發現:“損失”(壞事)總是比“收益”(好事)更能引起人們強烈、深刻的感受。這樣,人們更多地關注並記得那些錯誤、失敗的經歷,於是也就更經常地感受到“喝口涼水也塞牙”。

  後來,經由墨菲法則,人們反其道行之發展出一套樂觀的人生哲學:既然好事不常有,那麼平靜接受結果反而能避免多餘的“連鎖錯誤”;既然錯誤出現了,那我們更要細心和嚴謹:檔案多備份,分頭排隊,調整桌子高度讓有果醬的一面不先著地,給所有計劃備個b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