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燒傷燙傷原因和針對性護理

  小兒是燒傷燙傷的多發人群。作為父母,應充分了解嬰幼兒心理行為特點和容易引起燒傷燙傷的原因、一般場所。而且對於小兒燒傷燙傷的護理措施也應根據具體原因區別對待,比如熱力燒傷燙傷、化學燒傷、電擊傷等,護理措施是不同的。

父母要清楚嬰幼兒燒傷燙傷多發原因

  嬰幼兒好奇心強、好動,往往在廚房、浴室中被熱油、熱液燙傷,是目前構成家庭燒傷的主要受害者。事故的頻繁發生,與家長的照看不周密切相關。因此,細心照顧是預防此類兒童燙傷的主要措施,如將桌上的熱湯移至嬰幼兒不易拿到的地方;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家用飲水機的熱水開關應相對固定,或將飲水機放在兒童不易碰到的地方。

  學齡前兒童開始模仿大人的一舉一動,想幫助或學著父母完成一些家務,由此發生危險的機會也增加了。加強對父母的安全教育,是預防此類兒童燒傷燙傷的有效措施。如火柴、化學物品均應收藏於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不要讓孩子把廚房視作玩樂的地方,尤其在做飯時;教育孩子認識關於火、熱液、電等燒傷的危害。

父母要了解燒傷燙傷如何急救

  燒傷急救的原則,是使患者迅速解除致傷因素,脫離現場,進行及時治療或轉運前的急救準備。

(一)熱力燒傷

  1、脫離熱源 火焰燒傷時患者應迅速脫去著火的衣服;一時難以去除則立即臥倒在地,慢慢打滾滅火。應充分利用附近的水源將火澆滅,危急時可跳入附近的水池或小河中。用手撲打火焰可使手部遭受深度燒傷,而且有時反而會使火焰燒得更旺。

  熱液、開水燙傷時,應立即脫去浸溼的衣服,若脫衣服來不及時,可用冷水沖洗溼熱衣服降溫。否則衣服上的熱將繼續作用於創面使之加深,創面上蓋有溼熱的衣物亦不利於熱的散發。

  2、冷療 冷療是用冷水對創面淋洗、冷敷、浸泡,或用包裹冰塊的毛巾等冷敷,適用於中、小面積燒傷。簡單易行,不受季節限制,即使在冬天也應在脫離熱源後立即進行。

  冷療開始的時間越早越好,其適宜的溫度尚無定論,在患者可以耐受的前提下儘可能低,最常用且方便的是5-15℃的自來水。冷療持續時間最好達到20-30分鐘,有時需一小時以上,直至創面不感疼痛或疼痛顯著減輕為止。它可以起到降溫、止痛和減輕區域性腫脹的效果。

  3、燒傷創面無需特殊處理 可用清潔的被單或毛巾外裹,然後至燒傷專科醫院就診。忌塗抹有顏色的藥物,如紅汞、龍膽紫等,以免影響對創面深度的判斷。慎用牙膏、油膏等,以免清創困難,而且以免熱量不能及時散發。

(二)化學燒傷

  酸、鹼或腐蝕性化學燒傷時,應立即脫去浸漬化學物質的衣服,吸乾殘留物質,然後迅速用大量流動清水長時間沖洗創面。沖洗時宜用冷水,任何部位的化學燒傷均禁忌用熱水沖洗。沖洗時間一般持續15-30分鐘。

(三)電擊傷

  電擊傷指的是人體與電源直接接觸後電流進入體內造成的損傷,現場急救的原則是迅速脫離電源和就地搶救。有人觸電時,現場人員不可驚慌,設法儘快將觸電者所接觸的電器裝置的開關斷開,使其脫離電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