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腰肌勞損很腰間盤突出

腰肌勞損和腰椎間盤突出都是發生在腰部的疾病,而由於很多人對這兩種疾病不是很瞭解,所以也容易混為一談。其實,兩種疾病EULA是症狀還是治療方法上都是有區別的,所以大家在鑑別診斷時一定不要弄混。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鑑別腰肌勞損很腰間盤突出,希望大家仔細閱讀。

如何鑑別腰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

一看:有無腿痛

據悉,腰椎間盤突出的疼痛分為三種,一是隻有腰痛,二是隻有腿痛,三是既有腰痛又有腿痛。由於腰椎間盤突出多發生在腰4/5和腰5/骶1椎間隙,而坐骨神經正是來自腰4、5和骶1-3神經根,所以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多有坐骨神經痛,或有的從臀部開始,逐漸放射到大腿後外側、小腿外側、足背及足底外側和足趾的腿痛。不同的是,腰肌勞損通常只有腰痛,因此鑑別二者首先要看患者有沒有腿痛。

二看:壓痛點是中間還是兩邊

對於純腰痛的患者而言,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病人的棘突或棘間隙有壓痛,壓痛點主要位於棘突旁,距離中線1.5-3cm處,即背部中間。壓痛時,可出現沿神經根走行的下肢放射痛。

腰背肌勞損患者通常腰椎棘突間無壓痛,而腰背肌區域性有壓痛,即在遠離背部中線的腰背部兩邊的肌肉。尤其對於疼痛部位講不清楚具體位置、按壓也無明顯壓痛點的情況,更可能是腰椎間盤導致的腰背痛,專業稱腰椎間盤源性腰背痛。

從痛感來講,腰椎間盤源性腰痛表現為隱隱作痛,而腰背肌勞損則是酸脹感性疼痛,甚至是劇烈疼痛。

三看:活動是否受限

腰背肌勞損患者腰部活動度一般影響不大,通常是早晨起床或久坐起立時,腰背痛誘發加劇,相反活動開來後可明顯緩解。但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往往出現向前、後、左、右等至少一個方向的彎腰困難。

四看:影像學檢查

利用X光、CT或核磁共振來鑑別。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的腰椎正側位X片往往可見腰椎側彎,相應椎間隙變窄,兩側不等寬,骨贅形成等。腰背肌勞損是指腰部肌肉,筋膜與韌帶軟組織慢性損傷,臨床主要表現以腰痛為主,檢查脊柱外形一般正常。而CT或核磁共振則可準確發現腰椎間盤的退變程度,明確腰椎間盤是否突出。

對於如何鑑別腰肌勞損和腰間盤突出在上述內容中已經介紹的很清楚,也希望大家能夠牢記這些鑑別的方法。小編還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忽視了腰肌勞損的存在,該鑑別對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還是應該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才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