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狗咬了怎麼辦?預防狂犬病的急救原則

狂犬病是人被狗、貓、狼等動物咬傷而感染狂犬病毒導致的。專家表示,狂犬病潛伏期為20~90天,一旦發病治療上目前無特效藥物,病死率極高幾乎近100%。

那被狗狗咬了怎麼辦?預防狂犬病的急救原則有哪些?專家來詳細分析下。

被狗狗咬了怎麼辦?預防狂犬病的急救原則

狂犬病症狀表現為兩耳直立、雙目直視、眼紅、流涎、消瘦、狂叫亂跑、見人就咬、行走不穩;也有少數瘋狗表現安靜,離群獨居、受驚擾、狂叫不已,吐舌流涎。如果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儘早就醫治療。

被狗狗咬了怎麼辦?人被狗或貓咬傷後,不管當時能否肯定是瘋狗所為,都要做好預防狂犬病的急救措施。

1、若傷口流血,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著止血,因為流出的血液可將傷口殘留的瘋狗唾液沖走,自然可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對於流血不多的傷口,要從近心端向傷口處擠壓出血,以利排毒。同時,必須在傷後的兩小時之內,儘早對傷口進行徹底清洗,以減少狂犬病的發病機會。

2、被狗狗咬了怎麼辦?用乾淨的刷子,可以是牙刷或紗布,和膿肥皂水反覆刷洗傷口,尤其是傷口深部,並及時用清水沖洗,不能因疼痛而拒絕認真刷洗,刷洗時間至少要持續30分鐘。

3、沖洗後,再用70%的酒精或50度~70度的白酒塗擦傷口數次,在無麻醉條件下,塗擦時疼痛較明顯,傷員應有心理準備。

4、被狗狗咬了怎麼辦?塗擦完畢後,傷口不必包紮,可任其裸露。對於其他部位被狗抓傷、舔吮以及唾液汙染的新舊傷口,均應按咬傷同等處理。

而且經過上述傷口處理後,傷員應儘快送往附近醫院或衛生防疫站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