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粒腫一定要手術嗎?

霰粒腫又稱瞼板腺囊腫,是腺管排出受阻,腺管內分泌物瀦留引起慢性炎症肉芽腫。多見於兒童,成年人也可罹患,上下瞼皆可發生,可單發或多發。臨床表現主要有瞼皮下無壓痛硬結,可推動,一般經及時治療後,對眼及身體無大妨礙。

患了霰粒腫是否必須手術治療?不進行手術有什麼不良後果呢?這是不少家長關心的問題。

  霰粒腫初起雖沒有什麼症狀,但是不採取積極的治療,囊腫發展到一定程度會自行破潰,在區域性長出像肉芽樣的組織,醫學上稱為肉芽腫。向眼瞼內破潰形成的肉芽腫,常使眼球有磨擦感;向面板面破潰的將遺留瘢痕,甚至造成畸形,如瞼外翻,也就是瞼緣向外翻轉,離開了眼球。因此,大多數霰粒腫需要手術治療,但如果囊腫很小或病程不長,也可先進行保守治療,觀察病情發展。治療時多在患處塗白降錄或黃降錄眼膏,每日1~2次。白降錄有增加區域性血液迴圈,促進囊腫吸收的作用。患兒能配合的話,塗藥後可輔助採用熱敷或眼球按摩,以增加療效。眼球按摩的方法是,讓患兒輕輕閉上眼睛,家長用食指或中指尖在眼睛表面作環形轉動,時間約1分鐘。按摩時動作要輕柔。保守治療數日後,如囊腫不見消退或最初發現時霰粒腫就很大,則應進行手術刮除。霰粒腫刮除術屬於眼科的門診小手術,在區域性麻醉條件下即可順利完成。手術時在眼瞼內作與瞼緣垂直的切口,將囊腫內容物刮淨。切口不需縫合,手術後塗抗生素,如金黴素,進行壓迫包紮,隔日即可除去。

  如果霰粒腫繼發感染,也就是患炎性霰粒腫時應該怎麼辦呢?首先要進行抗炎治療,區域性用消炎眼藥,如利福平、託白士、金黴素等,有膿腫形成時要及時切開引流。待炎症消退後再行手術治療。有些家長錯誤地認為炎性霰粒腫就是麥粒腫,切開引流後治療就結束了,而不繼續就醫,從而延誤了手術時機。臨床上這樣的教訓並不少見,應引起家長的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