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粒腫是怎麼回事?

  麥粒腫是怎麼回事?人的眼瞼有兩種腺體,一種叫皮脂腺,位於睫毛根部,開口於毛囊;另一種叫瞼板腺,靠近結合膜面埋在瞼板裡,開口於瞼緣,這兩種腺體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均被稱為麥粒腫。

  麥粒腫分為兩種:外麥粒腫和內麥粒腫

  外麥粒腫:即俗稱的“針眼”,是由於睫毛的毛囊部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化膿性炎症。好發於衛生條件差、體質弱或屈光不正的人群。患者的主要表現為眼瞼區域性紅腫、充血和觸痛,近瞼緣部位可觸到硬結,有時耳前淋巴結腫大並有觸痛,甚至有怕冷、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數日後毛囊根部出現黃色膿點,膿排除後症狀逐漸好轉而痊癒。外麥粒腫化膿後如任其自破排膿,常因疤痕收縮而引起眼瞼變形、外翻、上下瞼裂閉合不全等後遺症,所以應引起注意。

  內麥粒腫:又稱為瞼板炎,是由於瞼板腺的化膿性感染引起的。主要表現為開始眼瞼紅腫,但因瞼板較深,新的疼痛較重。膿腫未潰破時在瞼結膜上常露出黃色膿頭,成熟後可自行穿破排膿而愈。

  麥粒腫如何治療呢?無論是內外麥粒腫,均不能加壓擠膿,以免細菌、毒素倒流到顱內,引起眼眶蜂窩織炎、海綿栓塞等嚴重併發症。麥粒腫初期或膿腫未形成時,都可區域性溼熱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鐘。熱敷能加快眼部的血液迴圈,有消腫止痛的作用。結合膜囊內塗0.25%金黴素藥膏或其他抗生素藥膏等,每日2~3次。有全身症狀者,可服抗生素或磺胺藥,或肌注青黴素。外麥粒腫區域性明顯軟化,但尚未潰破時,可不用麻醉,與瞼緣平行切開排膿;內麥粒腫結合膜面上有明顯膿頭時,可滴0.5%的卡因3次,待表面麻醉後,用刀尖與瞼緣垂直切開排膿。如果麥粒腫長期未退留下硬結,在急性炎症消退後,可在瞼結合膜面切開刮除內容物,並剪除殘囊及肉芽腫。

  此外,在麥粒腫的治療期間患者應注意休息,禁止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飲水並保持大便的通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